印尼: 印尼穆斯林如何看待布希來訪?

原文:Bush and Indonesia Islam
作者:A. Fatih Syuhud
譯者:Leonard

美國總統布希最近訪問印尼,若各位收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與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會看到眾多抗議者手持標語聚集首都雅加達,抗議 布希與美國外交政策,由於群眾中許多女性都穿著伊斯蘭服飾或面紗,世界其他地區民眾可能誤以為,當地只有伊斯蘭教基本教義派反對布希,實則不然。

除了國內少數極端保守的基督教人士外,多數印尼民眾都同聲一氣譴責布希與美國外交政策,尤其是九一一事件發生後,美國採取先制攻擊政策出兵阿富汗及伊拉克,尤其許多人都認為出兵伊拉克侵犯了國家主權,也反映出美國自大心態。

無論是保守、溫和或所謂的自由派穆斯林知識份子,均曾撰文批評美國對伊拉克動武,例如Jaringan Islam Liberal創 辦人Ulil Abshar-Abdalla便曾寫道,美軍入侵伊拉克完全顯露美國的野蠻與雙重標準,不過很遺憾這篇文章在網路上已遍尋不著。值得注意的是,這個團體的 資金多數來自於美國,以自由派與溫和派穆斯林觀點探討伊斯蘭教議題,Ulil Abshar-Abdalla也正在美國波士頓攻讀博士學位。

印尼Antara新聞社則訪問基督教籍國會議員Andreas H Pareira,他隸屬於前梅嘉娃蒂的PDIP黨,他表示:「我們絕不能對美國示弱,免得讓人以為我們的美國手中的傀儡。」

北蘇門達臘棉蘭地區的晚報⟪Berita Sore⟫在報導中,引述印尼東部政治評論家Muin Salim教授的言論,認為布希來訪「對印尼毫無利益」。

不過布希的公關人員也不會太失望,例如向來言論保守的Indonesia Ulama Council便張開雙臂擁抱布希,並認為他訪問印尼的效果「正面且有利」。

在這些背景之下,布希此次訪問印尼時,難怪從部落格圈等印尼各界的反應並沒有那麼樂觀。

例如Intelijen Indonesia的Senopati Wirang便撰寫長文,從各個角度評論布希訪問,特別就情報角度及安全官員聲明不夠透明進行分析,他也認為此次動用無數安全人員的理由太過誇張

Buka Mulut的Tata Danamihardja則不太在乎布希來訪與相關爭議,不過他向安全官員抱怨,為何美國總統來訪時,印尼人民等犧牲眾多事物,例如60萬美元等,而布希訪問處附近的街道上暫時禁止出現攤販,周遭學校也暫時關閉,這些都讓他感到不滿。

不過MicoKelana的想法較為審慎樂觀,他認為印尼經濟正在惡化,布希來訪會帶來正面訊息,如果身為全球唯一強權的美國總統願意來到印尼,其他國家也會前來,帶動更多投資者跟進。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