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部落格社群:言論自由、音樂與慶祝

原文:Freedom of speech and music celebrations in the Moroccan Blogosphere
作者:Farah Kinani
翻譯:Ilya
校對:Portnoy

在摩洛哥部落格社群中,上週(2006/12/13-20)有許多不同的焦點話題。

讓我先從 Farid 跟他所感興趣的摩洛哥部落格界一些有趣的數字現況(法文)開始。感謝 Shimon Peres,我接著將介紹 Reda 的發現:懶惰與伊斯蘭教之間的關係(法文)。

歐盟既是一個偉大的成功、也是一個巨大的失敗。為什麼?因為歐洲人變得懶惰了:他們沒有小孩[…],更多的老年人、更少的年輕人。歐洲有工作,但是沒有工作者。在非洲,事情剛好相反。這是為什麼他們把穆斯林帶到歐洲,以及伊斯蘭教傳進歐洲的緣故。

Amine,湯姆貓與傑利鼠(Tom and Jerry)的頭號粉絲,就和我們大多數人一樣,撰寫了卡通作者 Joseph Barbera,安享天年以 95 歲於週一過世的傳奇的一生(法文)。

一個酸酸的笑容?the cover story that divided the Moroccan opinion

Nichane 目前正遭受攻擊。理由?這個諷刺雜誌所出版的封面故事介紹摩洛哥最流行的笑話。結果變成摩洛哥人喜歡嘲笑權力、性與宗教。這跟摩洛哥其實沒有什麼關係;因為全世界的笑話,本來就都是這樣。某些笑話跟上帝與先知有關(阿拉伯文),有些是針對 Khorafa(阿拉伯文) 的朝聖者,甚至比丹麥的漫畫更糟糕(阿拉伯文)。

摩洛哥的新聞記者與部落客 Mohamed lachyeb,正在請他的觀眾詛咒 Nichane。 Koweit 也對 Nichane 感到不爽。 Nichane 出版部主任 Driss Ksikes 下週有可能將對讀者正式道歉。 已經有人對這個雜誌提出法律訴訟,這對於 M.S. Hjiouj 來說,簡直是太荒謬了

في هذه الحالة إذن على القائمين بهذه الحملة مقاضاة كل المغاربة الذين ساهموا في تأليف تلك النكت ونشرها والتعديل عليها

在這個案例中,他們必須要控告所有參與寫這些笑話、以及出版它們的摩洛哥人!

要不要連笑的人一起告?

穆斯林聖誕老公公!

Laila Lalami 寫到關於住在 Casablanca 的一位穆斯林聖誕老公公的故事!而且這還不是讓她最驚訝的。

在獨立之後已經 50 年了,仍然還有人將法國的一切都當作是「比較好」的這種心態。人們開車到貧窮社區,試圖要送給他們的孩子法國的 lycees。許多百貨公司跟 Casa 這裡的私立學校也全套地慶祝聖誕節,包括聖誕樹、裝飾品跟七彩的燈泡。真詭異。

View from Fez 其中一位作者,Samir 寫道,摩洛哥提議要在中國首都建造一座清真寺。

跟據部長表示,這座清真寺的建造,意味著將知名的摩洛哥旅行家 Ibn Battouta 到中國的這趟旅程,有助於在象徵面向上重新復振其意義。

你想要跟一位非常「有名」的總統分享你的想法嗎?eatbees 提供了正確的網路地址給你。伊朗總統的部落格是全世界排名第 204 的部落格,並且看起來,Ahmadinejad 總統自己每個留言都一篇篇看過。

Ahmadinejad 是否真誠地在他的欲望中,想要跟西方溝通?或者他只是一個狡猾的宣傳達人,尋找著更為創新的方式來吸引我們的注意力(pull the wool over our eyes)呢?

Attareq 寫下他每天大部分的生活,以一種簡單不甚贅言的風格。關於他尚未出生孩子的死亡,讓人傷心並且觸動著讀者,最近一篇 Attareq早上目擊的意外,更是很超現實!

Adil R. 通常在華盛頓特區寫作,現在人在摩洛哥短期造訪。他很驚訝見證到在他家附近溫暖的網路咖啡廳中,人們新「行為」的誕生。

你可以聽到某些人說摩洛哥話,其他人用其他的中東語言,更準確地說是波斯灣附近的腔調。我跟朋友說到這個小小的現象,他們甚至告訴我,網路性愛的事情也常常在此發生。

八卦…小道…八卦…

Abdellatif Mossadeq 正在慶祝他的部落格一週歲生日。生日快樂!

Label ash 正在向 Ibrahim Ferrer 致敬(法文); le mythe 正在慶祝 Al Aloua(法文),一種民謠風的摩洛哥音樂

Anima 高興的回來了!她收到了一封 email,向她允諾著愛情、激情與….婚姻!

Blafrancya 很高興地寫到 Sherbel Rouhana(阿拉伯文),這位歌手不了解某些黎巴嫩人堅持使用法文或英文,而不用阿拉伯文。恭喜黎巴嫩!你有你們自己的 Blafrancya :)

這就是今天的節目,下週三再見啦,Inshallah :)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