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摩洛哥部落格社群:言論自由、音樂與慶祝

類別: 中東與北非, Morocco 摩洛哥,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Humor 幽默,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Media & Journalism, Music 音樂, Religion 宗教, 政治, 數位行動, 藝術與文化, 語言

原文:Freedom of speech and music celebrations in the Moroccan Blogosphere [1]
作者:Farah Kinani [2]
翻譯:Ilya
校對:Portnoy [3]

在摩洛哥部落格社群中,上週(2006/12/13-20)有許多不同的焦點話題。

讓我先從 Farid 跟他所感興趣的摩洛哥部落格界一些有趣的數字現況 [4](法文)開始。感謝 Shimon Peres [5],我接著將介紹 Reda 的發現:懶惰與伊斯蘭教之間的關係 [6](法文)。

歐盟既是一個偉大的成功、也是一個巨大的失敗。為什麼?因為歐洲人變得懶惰了:他們沒有小孩[…],更多的老年人、更少的年輕人。歐洲有工作,但是沒有工作者。在非洲,事情剛好相反。這是為什麼他們把穆斯林帶到歐洲,以及伊斯蘭教傳進歐洲的緣故。

Amine,湯姆貓與傑利鼠 [7](Tom and Jerry)的頭號粉絲,就和我們大多數人一樣,撰寫了卡通作者 Joseph Barbera [8],安享天年以 95 歲於週一過世的傳奇的一生 [9](法文)。

一個酸酸的笑容?the cover story that divided the Moroccan opinion

Nichane [10] 目前正遭受攻擊。理由?這個諷刺雜誌所出版的封面故事介紹摩洛哥最流行的笑話。結果變成摩洛哥人喜歡嘲笑權力、性與宗教。這跟摩洛哥其實沒有什麼關係;因為全世界的笑話,本來就都是這樣。某些笑話跟上帝與先知 [11]有關(阿拉伯文),有些是針對 Khorafa [12](阿拉伯文) 的朝聖者,甚至比丹麥的漫畫更糟糕 [13](阿拉伯文)。

摩洛哥的新聞記者與部落客 Mohamed lachyeb [14],正在請他的觀眾詛咒 [15] Nichane。 Koweit 也對 Nichane 感到不爽 [16]。 Nichane 出版部主任 Driss Ksikes 下週有可能將對讀者正式道歉。 已經有人對這個雜誌提出法律訴訟,這對於 M.S. Hjiouj 來說,簡直是太荒謬了 [17]

في هذه الحالة إذن على القائمين بهذه الحملة مقاضاة كل المغاربة الذين ساهموا في تأليف تلك النكت ونشرها والتعديل عليها

在這個案例中,他們必須要控告所有參與寫這些笑話、以及出版它們的摩洛哥人!

要不要連笑的人一起告?

穆斯林聖誕老公公!

Laila Lalami 寫到關於住在 Casablanca 的一位穆斯林聖誕老公公 [18]的故事!而且這還不是讓她最驚訝的。

在獨立之後已經 50 年了,仍然還有人將法國的一切都當作是「比較好」的這種心態。人們開車到貧窮社區,試圖要送給他們的孩子法國的 lycees。許多百貨公司跟 Casa 這裡的私立學校也全套地慶祝聖誕節,包括聖誕樹、裝飾品跟七彩的燈泡。真詭異。

View from Fez [19] 其中一位作者,Samir 寫道 [20],摩洛哥提議要在中國首都 [21]建造一座清真寺。

跟據部長表示,這座清真寺的建造,意味著將知名的摩洛哥旅行家 Ibn Battouta 到中國的這趟旅程,有助於在象徵面向上重新復振其意義。

你想要跟一位非常「有名」的總統分享你的想法嗎?eatbees 提供了正確的網路地址給你 [22]。伊朗總統的部落格是全世界排名第 204 的部落格 [23],並且看起來,Ahmadinejad [24] 總統自己每個留言都一篇篇看過。

Ahmadinejad 是否真誠地在他的欲望中,想要跟西方溝通?或者他只是一個狡猾的宣傳達人,尋找著更為創新的方式來吸引我們的注意力(pull the wool over our eyes)呢?

Attareq 寫下他每天大部分的生活,以一種簡單不甚贅言的風格。關於他尚未出生孩子的死亡 [25],讓人傷心並且觸動著讀者,最近一篇 Attareq [26]早上目擊的意外 [26],更是很超現實!

Adil R. 通常在華盛頓特區寫作 [27],現在人在摩洛哥短期造訪。他很驚訝見證到 [28]在他家附近溫暖的網路咖啡廳中,人們新「行為」的誕生。

你可以聽到某些人說摩洛哥話,其他人用其他的中東語言,更準確地說是波斯灣附近的腔調。我跟朋友說到這個小小的現象,他們甚至告訴我,網路性愛的事情也常常在此發生。

八卦…小道…八卦…

Abdellatif Mossadeq 正在慶祝 [29]他的部落格一週歲生日。生日快樂!

Label ash 正在向 Ibrahim Ferrer [30] 致敬 [31](法文); le mythe 正在慶祝 Al Aloua [32](法文),一種民謠風的摩洛哥音樂 [33]

Anima 高興的回來了!她收到了一封 [34] email,向她允諾著愛情、激情與….婚姻!

Blafrancya 很高興地寫到 Sherbel Rouhana [35](阿拉伯文),這位歌手不了解某些黎巴嫩人堅持使用法文或英文,而不用阿拉伯文。恭喜黎巴嫩!你有你們自己的 Blafrancya :)

這就是今天的節目,下週三再見啦,Inshalla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