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曼:總統之死 部落客觀感

原文:Turkmenbashi’s Death: Bloggers’ Reactions
作者:Nathan Hamm
翻譯:Leonard
校對:Portnoy

turkmenbashi.jpg

Flickr用戶blogjam照的總統

土庫曼獨裁且古怪的總統尼亞佐夫(Sapurmurad Niyazov)於12月21日清晨因心臟病驟逝,他自稱為「土庫曼之父」,著有《靈魂之書》(Ruhnama),後來不僅要求人民必讀,還宣稱每日大聲朗誦三遍即能上天堂;他將每個月份的名稱改為家人姓名,還制定一長串奇怪的規定;尼亞佐夫曾推動許多怪異的營建業,使土庫曼不時成為國際媒體的笑柄,許多通訊社發布死訊的同時,也將他過往的詭異命令再次集結成一則笑話新聞。副總理貝迪穆哈梅多夫(Kurbanguly Berdymukhamedov)暫代總統職務,原本依據憲法的法定代理人則因官司纏身而喪失資格,也有傳言指出,副總理其實是尼亞佐夫的非婚生子女。

中亞部落客很快也對此事有所評論。

Bertrand回顧尼亞佐夫的政績,並認為雖然土庫曼未來難以預測,但很多國家勢必會介入影響該國政治。

由於土庫曼地理位置及能源蘊藏優勢,西方國家、俄羅斯與中東地區必然會密切觀察,甚而試圖左右土庫曼未來動向,其他中亞國家也會留心該國發展,尼亞佐夫過去與中亞鄰國關係冷熱不一。

Neweurasia網站下設土庫曼部落格,是部落圈內少有詳細評論該國事務的部落格,其中撰有長文並引用各種資料指出,尼亞佐夫的死亡日期肯定為假,也探討他的地上及地下家族對未來國內動盪會有何影響,該部落格也持續報導當地事件,Peter即報導兩項新的重大事件發展,其中一件可能讓土庫曼更加貧困。

土庫曼專家兼Vremya Novostei記者杜諾夫(Arkady Dubnov)在RIA-Novosti通訊社召開記者會,他聲稱據其消息來源,與尼亞佐夫往來密切的財政部長札丹(Alexander Zhadan)在他死前一日即失蹤。

杜諾夫宣稱札丹掌握尼亞佐夫所有財政往來,可能有數十億元存在西方國家銀行帳戶內,代表土庫曼可能實際上比今日更窮困。

Peter還報導流亡在外的在野勢力準備重回土庫曼,以影響後尼亞佐夫時代的政治,過去他們想回國卻不得其門而入,Peter也提到就算他們成功回國,恐怕也不成氣候。

民眾普遍不知誰能接替尼亞佐夫,而且人民可能也不清楚國家如何能夠走出當下困境,西方媒體只偶爾寫到土庫曼,就像長期在外的反對勢力一樣,恐怕無法為人民福祉有太多幫助。

這篇文章也論及各國如何競相影響土庫曼新領導階層,西方世界希望說服土庫曼出口天然氣時,能夠採用不經過俄羅斯的方式,未來事態肯定會愈演愈烈。

隨著尼亞佐夫之死,人們又會開始考慮能否興建跨越裏海的能源運輸管線,這種計畫對西方國家的吸引力更大,因為他們想盡辦法要企圖壓制俄羅斯的影響力,若這條管線能夠成真,不僅符合西方的商業利益,更會成為地緣政治利器,平衡俄國與中國在中亞的勢力,這種降低能源價格的方式實在太具誘惑,西方不可能忽略。

Sean Roberts也討論到國際政治,建議美國對此應有何反應,不過他對於美國可能的作為不感樂觀。

若除去社會上的尼亞佐夫影響力及推動民主改革對美國有利,美國就應有更多動作,對於土庫曼現況發展,美國應有更明確強烈的立場,否則只會讓俄羅斯對土庫曼新領導人影響力更大,既然土庫曼蘊藏能源,俄羅斯一定會將手伸進該國內部接班鬥爭之中。

其他部落客對於尼亞佐夫逝世有些感傷,Foreign Dispatches稱尼亞佐夫死亡「是即興喜劇的重大損失」;Carpetblogger認為其他國家人民將比土庫曼人更懷念尼亞佐夫,因為他為世人帶來無限荒謬;Idiot'也有相同看法,覺得「獨裁者很好笑滑稽」(RU)。

部落客為尼亞佐夫杜撰的秘密日記裡,假尼亞佐夫說死亡對他真是今年不好的結尾,他後悔沒能見到首都「北極世界樂園」裡的企鵝,不過他很高興自己的葬禮比皮諾契(Augusto Pinochet)盛大。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