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曼谷爆炸案

類別: 東亞, Thailand 泰國,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isaster 災害,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政治

原文:Bombs in Bangkok [1]
作者:Preetam Rai [2]
翻譯:Portnoy

對迎接新年來說,曼谷的一連串爆炸案並不算一個好的開始。市中心的炸彈使得兩個人罹難,多人受傷。

lost boy取得了其中一個爆炸現場的照片 [3]

今天晚上6點45,距離我住的公寓,也就是曼谷的勝利紀念碑附近約三百公尺處,有炸彈爆炸,使得一人喪命,四個人受傷。這起意外發生在世紀第一商場(Center One Mall)隔壁的公車站。我大約在7點半左右到達,現場瀰漫著驚恐與不知所措。約400公尺平方的區域已經被封鎖,那裡有許多軍人、警察、以及法院檢驗專家,當然還有圍觀群眾。

曼谷的人們正試著想出到底是誰在幕後主導這幾起攻擊。幾乎在每次恐怖事件發生的下一刻,泰國南部的伊斯蘭叛亂份子就會被認為是主謀,但這次有部份官方人士宣稱流放在外的前總理塔克辛的支持者或是目前政府的反對者才是幕後黑手。Lost Boy認為:

我想所有人都在猜「是誰幹的」吧,在這種時刻,各種猜測紛紛出爐,像是南方的叛亂份子,目前政局的操弄者,或是另一個完全不同的集團都有可能。但不論是誰做的,他們一定是高度組織化的團體;而這都只是猜測。今年在南方曾經發生過同步爆炸案(十月23日Yala的幾間銀行),但是暴力從來未曾遷徙到曼谷。

Mai mei arai表示 [4]

有人宣稱這是塔克辛支持者的傑作,而非南部叛亂份子,我個人認為不太可信。

其中一個迴響這麼說「哇,好吧,這總是要發生的,只是早晚的問題,真的。南方永遠不會平靜」。曼谷一直以來都遠離南方發生的暴力…直到現在。

Mike在MetroBlogging Bangkok的一篇相關文章後回應 [5]說:

我認為這代表獨裁政府即將垮台。伴隨著令人難堪的股市重擊,以及現在,曼谷最嚴重的恐怖攻擊,他們還有什麼執政的合法性。這些事情都在他們執政之後發生,而且事前也都有警告。他們不懂如何管理國家,而且也不保護這個國家。

另一則迴響則反映了大多數喜愛曼谷的觀光客以及外國居留者的心聲:

我感到難以置信的驚訝,以及難過,因為想到這樣的紛爭與仇恨竟然在亞洲最美的城市底下醞釀。我希望一切都能否極泰來;泰國人不應該遭受這些噩耗。

Bangkok Pundit [6]Gnarlykitty [7]徹夜持續在部落格上報導爆炸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