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蘇丹: 海珊也有好的一面與維和部隊的性侵害醜聞

類別: 熱門文章, 第一篇文章!, 2篇文章,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Sudan 蘇丹,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人權, 政治, 青年

原文: Sudan: Saddam's Good Side and Sexual Abuse by Peacekeepers [1]
作者: Sudanese [2]
譯者: Leonard [3]
校對: Portnoy

本週我們再度關注蘇丹部落圈,你可能猜到了,本週主要焦點在於海珊遭到處決,以及有消息指稱聯合國維和部隊在蘇丹南部強暴孩童 [4]。另外也有部落客祝賀蘇丹獨立51週年。

首先是人們對於海珊絞刑的反應,Sudanese Thinker很高興聽到這項消息 [5]Daana Lost in Translation [6]則藉此機會,提醒人們海珊在生前有何政績善舉:

以往從沒有人說過,海珊其實積極推動伊拉克現代化,其中包括:

  • 他從國際企業手中奪回伊拉克石油權,讓國家能享受石油帶來的收益,促進經濟大幅成長。
  • 伊拉克政府開始提供社會服務,在中東地區前所未見。
  • 他努力減少國內文盲比例,全面實施免費義務教育。
  • 政府支助軍人家庭、補助農民、提供免費醫療服務。

想不到吧,暴君竟然也有良善的一面。

Fluent-Sudani更進一步稱海珊為烈士 [8]

一個人竟為了保護土地不受外來侵犯而死,這真是國家一大恥辱。

…我們先釐清伊斯蘭教的「烈士」(Shaheed)是何意思,…根據聖訓,任何人遭侵佔住屋者殺害、燒死或淹死即為烈士,海珊至最後一刻均未曾恐懼死亡,也沒有變節為叛國者。

Rihab很憤怒 [9],因為竟然有人稱海珊為偉大領袖:

我讀了幾個阿拉伯部落格的幾篇文章,文中不斷蹦出「偉大領袖」這個字眼,真的讓我很火大。

Precious Lolo選擇繼續完成她的伊斯蘭女性面紗系列文章 [10],不過她也寫了以下段落 [11]

我怎麼想?

海珊處決這件事其實比想像中複雜,不是一句「他活該」,或是一句「海珊是捍衛國家的勇士」這麼簡單。 但嚴格來說,我不知道該怎麼說…他過去做了很多錯事…也絕對應該離開總統職位,但需要處決嗎?需要用絞刑嗎?經過需要公諸全球嗎?需要在伊斯蘭宰牲節期間嗎?需要讓身邊人不斷嘲諷他嗎?

聯合國維和部隊也可能加入阿拉伯民兵!

對於聯合國部隊性侵害消息,蘇丹部落客也有許多反應,來自蘇丹南部的Black Kush十分憤怒 [12],也擔心這會影響聯合國部隊進駐達佛地區 [13]的可能性:

現在有這種報導傳出,誰還會怪罪蘇丹政府拒絕聯合國部隊進入達佛?維和部隊不僅負責維繫和平,竟然還虐待與強暴孩童,光是展開調查還不夠,可能得花費多年才能彙集證據制裁犯案者。 聯合國應認真看待此事,否則本地人很快就會與維和人員敵對。 我認為要追查到底…

Rihab怒不可遏 [14]

這真是噁心!噁心!噁心!蘇丹南部孩童數十年來已歷經無數北部同胞的殘酷暴行,現在維和部隊理應保護這些最脆弱的孩童,他們居然虐待這些孩子?實在太噁心了,我原本支持聯合國介入處理達佛問題,但這種該死的事讓我重新考慮要不要支持聯合國。

Mimz也有同感 [15]

[16]他們。

他們竟虐待這些該受保護的孩童 [16]

維和部隊去死!他們也可能加入阿拉伯民兵。

所謂「阿拉伯民兵 [17]」(Janjaweed),泛指那些在達佛持槍作亂掠劫的暴徒。

對於蘇丹獨立51週年紀念,The Sudanese Thinker認為 [18]

無論如何,祝賀蘇丹及我的同胞獨立51週年快樂,已經51年了,我們應自問這個國家究竟有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