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世界,見見非洲!報導這塊大陸的新方式

類別: 熱門文章, 第一篇文章!, 1個月, 2篇文章, 3個月, 5篇文章, 6個月, 10篇文章, 1年, 2年,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原文: World, meet Africa! A new way of reporting the continent [1]
作者: Rachel Rawlins [2]
譯者: Leonard [3]
校對: Portnoy

閱讀主流媒體對非洲的報導時,許多人常感到沮喪,其中有兩項原因,一是媒體認為值得報導之事通常令人沮喪;二是非洲其實極為複雜活潑多元,主流媒體卻極少涉獵,只用最簡化的刻板印象切入報導。

因此今日路透社啟用「非洲路透社 [4]」新網站,著實令人興奮,更讓人驚喜的是,網站內每個國家頁面裡都加入了部落格報導。

例如以下這張截自烏干達 [5]的網頁畫面中,在地圖右邊即有標誌著「部落格」的區域,其中列出最近全球之聲內關於烏干達的報導 [6],非洲其他五十餘國內在這個網站裡均有相同版塊設計。

Screenshot of Reuters Africa page on Uganda

路透社為全球之聲主要資助者 [7],故十分高興見到路透社如此運用其中報導,這也反映出新聞媒體愈來愈重視在地真實聲音,以提供報導內容的觀點、背景與脈絡,路透社聲明中指出:

啟用這個新網站,路透社希望能以更詳細、更全面的角度報導非洲事務,在議題與脈絡提供更寬廣的視野,也深入挖掘各國內部文化,「非洲路透社」網站不僅服務非洲居民,也服務全球關注非洲發展、投資與新聞的讀者…

路透社持續將各界觀點與評論加入新聞內容,故本站也將透過全球之聲的國際部落客網絡,加入各國部落格內容於網站之中。

這是很重要的一步,但之後還有漫漫長路,例如奈及利亞 [8]肯亞 [9]等國的部落格社群較廣大、較活躍,有些地區的報導則比較稀少,而衣索比亞 [10]辛巴威 [11]等國政府則仍嚴格限縮網路表意空間。

我們希望讓部落客參與這些計畫後,不僅能讓許多被遺忘的人們擁有發聲平台,更可鼓勵他人參加對話,並代替無法自由發聲者向當局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