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維茲計劃撒回委內瑞拉一家電視台的廣播執照

原文:Chavez Plans to Revoke Station’s Broadcast License in Venezuela
作者:Luis Carlos Diaz
翻譯:abstract
校對:Portnoy

RCTV Interview
Los Amigos Invisibles con Patricia [at RCTV], Alfredo Izaguirre F.攝影

查維茲在去年的12月份連任,獲得他的第二個六年執政期後不久,宣布不再更新一家有反政府傾向編輯政策的電視台執照。營運52年的RCTV電視台的播送受到限制,且不得在公共的頻譜上播送。這將對RCTV電視台造成實質上的危機。宣布「關閉頻道」和「不再更新執照」是不同的,從這裡可以思考政府作為的正當性。

在委內瑞拉的部落格圈,反映著當前的政治分歧,意見分為二派。在委瑞內拉,政治辯論的兩造圍繞在情緒性的感情之上,這也是為什麼兩造提出的論辯似乎都受到政治人物說法的影響。

一方面,政府不再更新電視執照,是基於該電視台參與了2002年的政變,以及在同年發生的石油業怠工活動。同時,RCTV也維持批評和宣傳反查維茲政府的編輯政策。總統宣稱RCTV違反了憲法以及媒體法案,將不再更新其執照,但到目前為此,並沒有這樣的判例。

那些在政治光譜中間對RCTV的辯護,變成了反查維茲的辯護者,基於對媒體言論自由,工人的工作權,以及民主必定存在政治多元的辯論上。

委內瑞拉部落客,像是Kira Kariakin [ES]和Héctor Torres [ES] 說查維茲的決定使得新時期的到來,政府體現它堅決實踐社會主義的政策。在一篇名為「我要勒索你,因為我可以」(“Te jodo porque puedo”; I’ll [screw] you because I can))的文章中,Kira未從撒銷RCTV電視執照的提案中看到好結果:

我確相這個社會主義的嘗試不會成功。這是因為,即使是經由投票而選出。整個政治系統將被植入集權且極權的統治,統治者運用他的權力,且顯露出意圖在權力金字塔之下,控制國民生活的各個層面的意圖,但這也將引發們民主政治參與的神經,儘管依舊由位於官方階級最高層的查維茲所監視著。

另一方面,NBV[ES]認為,即使該頻道產製劣質的新聞和娛樂,在它因總統的命令關閉前,這個案件還是應該交由法院處理:

當然,我同意如果電視台作為涉及不法,政府可以撤銷其執照。但首先在宣稱其犯罪的行為前,他們要訴諸法律的辯論以及法院的審判。政府不能只因涉及不法就撤銷其執照。並且,撤銷執照絶不能單方面的由行政當局決定,而不訴諸司法的審判。

這樣一來,收視此一頻道與否的決定權就在於觀眾。

RCTV Interview

“Huguito”採訪RCTV

Martha Beatriz [ES]是一位在美國邁阿密的委內瑞拉人,她認為撤銷執照是要脅電視台所有者,像是長期以來對國家文化的貢獻。然而,以政治語彙來說,她認為廣電執照不應該成為政治人物手上推動自己政治信念的一種武器。她也說明了缺乏政治多元性的影響:「事實上,這些政治上的衡量不只讓受影響的電視台上了一課,其它的電視台也感到嚴重的恐慌。我想知道的是,這麼做形成了什麼樣的「革命精神」。」

RCTV的策略是訴求歷史的記憶以及委瑞內拉人民的文化根源,記者/部落客Jose Roberto Duque對此有所分析,並且警告RCTV「訴諸感情的勒索」方式。這樣的感情訴求試圖隱藏該電視台節目的差勁品質,以及保護慣於勞資爭議的經濟階級。他寫道,今天的RCTV是標誌著腐敗的紀念塔,不只是道德上的,也是藝術上的。

除此之外,Rom Rod [ES]納悶的問,假使政府以這樣的政治考量而取銷廣電執照,為什麼不向其它敵對立場的電視台採取類似的行動?

想要威脅RCTV?或是1BC集團除了差勁的節目以外,確實是一個破壞份子的集團,意圖告知人民錯誤資訊以及顛覆政府?或者是說,這個國家的人民如此愚昧的注意及相信政府所說的任何事?如果真的有操控資訊及意圖顛覆的證據,那麼整個程序應依法進行。

目前RCTV的廣電執照於5月27前到期。如何停止播送的程序仍在討論中。Luigino Bracci指出[ES]傳播與資訊部長Willian Lara計劃於執照到期日前後,推出新的頻道。討論還在持續…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