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的罪與罰

原文: Crime and Punishment in Kazakhstan
作者: Leila Tanayeva
譯者: Leonard
校對: Portnoy

部落客遭審判

記者托古巴耶夫(Kazis Toguzbayev)常將文章張貼於群體部落格KUB,他在1月22日在哈薩克首都遭起訴開庭審判。他在文章中指出總統企圖遮掩在野人士的謀殺命案,結果被以利用媒體污辱總統尊嚴與名譽,遭到違反刑法規定的指控,最後判處兩年緩刑。

托古巴耶夫將審判所有資料與判決內容公布在KUB,引發眾人激烈論辯此案。

Iwann寫道(RUS):

別人若對你有懼,你就毋需對他們感到害怕!…雖然他未入獄實在很可惜,他若身陷大牢,反而就能成為國內追求民主的標的。

Aziat回應(RUS):

你可以親身體驗一下,只要在網路上張貼一些憤怒的情緒性言詞,然後等著,等他們找上門來,你再大吼「謀殺者!獨裁者!」,你就會被丟入大牢,屆時你自然能成為榮耀的民主先驅。

M.Heidegger(RUS):

我不會稱此案為一項勝利,不過托古巴耶夫確實為哈薩克言論自由貢獻良多。

秘密審判醫師

哈薩克南部醫院先前傳出,87名嬰兒遭感染HIV病毒,Shymkent地方法院後來於1月19日開庭審理21名被告,其中18人為醫療工 作者,自本案成案以來已有8名孩童死亡,一名由美國人收養,但大眾與媒體均不得旁聽審判,被告與受害者姓名亦未公布,哈薩克政治社群的romanil表示:「民主,再見!」

Neweurasia的Mira Baktyhova則懷疑,被告最後根本不會遭判刑確定,因為其中部分為高層官員,她認為:「政府告誡媒體不得就此議題打擾法官,法官也不得透過電話等方式批評此事,若有記者對法官提出任何問題,形同媒體對法院施壓。」

國會議員之子即有免責權?

1月19日,國會議員阿亞謝夫(Onalsyn Ayashev)之子瑟利克(Serik Ayashev)於Astana高級住宅區槍殺警衛,gulimeo指出 (RUS),案發當天警方並未逮捕凶手,讓他趁機逃逸,阿亞謝夫則強調其子將會自首,但結果並不然,警方於事發九天後才逮捕他。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