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柬埔寨: 重寫歷史

類別: 東亞, Cambodia 柬埔寨, History 歷史, 文學

原文:Re-writing the history of Cambodia [1]
作者:Tharum Bun [2]
譯者:foolfitz
校對:Portnoy

柬埔寨最著名的文學家,Keng Vannsak,不久前揭露了一個驚人的發現,是關於十二世紀時,高棉帝國的統治者,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中文 [3]英文 [4]的一生。身為佛教的領導者,這位賢能的國王帶領帝國邁向歷史上最輝煌的時代,他那偉大且廣為人知的形象,成為當今人民的心裡,國族尊嚴的最佳象徵。

king jayavarman vii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King JayavarmanVII [4]

在高棉自由亞洲電台 [5]的系列訪談中,高齡八十多歲的Keng Vannsak,聲稱那古代的君王乃是「不堪的暴君,高棉帝國也因為他興建太多的廟宇,而由盛轉衰。」一位經常引用這位學者文學作品的年輕詩人,對此言論感到震驚且失望,他表示 [6]

身為一位廣受敬重的學者,Vannsak先生應當知道,什麼題材值得引用與分析;然而他在這事件中,卻完全不顧學術標準,如此並不能為他帶來任何好處,只會降低他的信譽。

Thom Vanak [7]仍選擇相信,這一位前法文學者的意見,具有一定可信度。他打破沉默,寄了封表示支持的信 [8]給自由亞洲電台的編輯,希望能繼續播出那一系列訪談,即使該訪談已招致許多猛烈的批評:

親愛的自由亞洲電台, Keng Vansak教授在此地是一位廣為人們所敬重的學者,而他見解不凡的研究,也被世界各地的人所認同。請繼續播出教授的那一系列訪談,或是訪問任何一位,願意揭發高棉歷史上黑暗年代的學者。

真誠的 Thom Vanak 柴楨

歷史有它不為人知的一面。藉由研讀史料文本,史學家研究過去人們的活動,試圖回答歷史的問題,即使史學研究的材料來源無邊無際。事實上,古代高棉文 明的學者,幾乎沒有留下君王的生平紀錄,但歷史小說《君王的最後一曲》作者,柬埔寨裔的Geoff Ryman卻在書中描述,闍耶跋摩七世(勝利之盾)統一了帝國,並在吳哥建造無數廟宇。這便是二十一世紀,柬埔寨人民所相信的。在小說 [9]中,闍耶跋摩七世被視為偉大文明的象徵,一如波布(Pol Pot,中文 [10]英文 [11]之於可怕的破壞。

而部落客Sopheak認為 [12],自由亞洲電台和高棉語學界都應向高棉帝國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