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突尼西亞:寫政治部落格不被政府盯上的方法

類別: 熱門文章, 1個月, 第一篇文章!, 2篇文章, 3個月, 5篇文章, 6個月, 10篇文章, 1年, 2年, 25篇文章, 中東與北非, Tunisia 突尼西亞,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Technology 科技, 人權, 政治, 數位行動

校對: Justin


「突尼西亞網路局」為一政府單位,專責監督網路世界言論,若網站或部落格出現批評政府或官員的論述,就會動手封鎖或關閉,讓其他人不得其門而入,不過突尼西亞部落客還是能找到其他方式,繼續談論政治動態。

網路局去年12月行動時,針對的是對國內現局稍有批評的多個部落格,後來便未有任何消息,似乎限制變得較為寬鬆一些,Zizou from Djerba [1]認為這是個好現象,不過他也同時指出,這段時間批評政府的文章數變少,顯示前次警方與武裝戰鬥組織 [2]發生槍戰,還是影響了人民的態度。

突尼西亞部落客確實減少談論敏感議題,連游走政府容忍邊緣的文章都很少人寫,人們不能否認這與上次Soliman地區的事件有關…

唯一還受監督的部落客是Mouwaten Tounsi [3],他從去年起已換了五次網址,Mouwaten也選擇在文章裡直言不諱,尤其他最近寫了封公開信 [4]給總統,呼籲給予媒體更多自由。

最近真的很少有批評政府的文章,Tarek Cheniti的文章討論社會經濟議題,例如教育民營化議題 [5][fr],或是像Isis的文章 [6]裡,論及突西尼亞獨立51年來的成就,部落客在揭露問題的同時,都刻意省略根本原因,藉以避開網路局的監視。

部落客OuNormal則發揮創意,用其他方法談論政治以逃避查禁,他的部落格NormalLand [7]是個虛擬國度,由他自己擔任虛擬統治者,指派不同的部落客擔任各部會首長,不過諷刺的是,這些部會名稱大多是超顯微結構部、黑市部、鬥毆與衝突部、貪污部等,他還設立了名為「壞男孩議會」的國會組織。這個虛擬國度也有一面國旗,就源自於真正的突尼西亞國旗,另外還有首非常好笑的國歌。

NormalLand Flag 

許多部落客都參與這場假造活動,尤其在Chanfara [8][Ar]策劃下,OuNormal遭密謀政變推翻 [9][Ar],不得不舉行一場總統選舉 [10][fr]包括 Mouwaten [11][fr]與Temeraire [12][fr]等部落客都宣布參選。

在我眼裡,這就是典型的突尼西亞人,他們總是努力在社會各種限制中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