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馬達加斯加:經濟發展與環保

類別: 熱門文章, 1個月, 第一篇文章!, 2篇文章, 3個月, 5篇文章, 10篇文章,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Madagascar 馬達加斯加,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環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思維, 教育, 數位行動, 藝術與文化

校對: Leonard [1]

 

andavavoaka

感謝Tattum [2]提供圖片。

最近一則新聞標題引起環保人士及馬達加斯加部落客廣泛討論。泛非洲採礦公司(The Pan African Mining corporation)在馬達加斯加南部開挖新礦場,許多環境保護團體認為,此舉將對當地居民及區域生態系統造成嚴重傷害。

雙方衝突還延燒至一部名為『少管「礦」事』的紀錄片,該片是由採礦公司出資拍攝,內容譴責環保人士阻礙當地經濟發展。

Harinjaka [3]強調:

至今看過這部紀錄片的人並不多,我也沒看過。這部紀錄片僅僅是在無理取鬧,竟然將馬達加斯加等國家的貧窮問題歸咎在環保人士身上。馬達加斯加內不是很多法籍環保人士嗎?,但他們至今仍對此事不置可否,是因為這部電影還沒在法語系國家上映嗎?

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的論戰由來已久,馬達加斯加尤然。部落客Tattum不禁思索,難道兩者關係真的水火不容嗎?她在生態與觀光一文提到解決方案? [4]
為建立互依永續的觀光業,應該:

-遵守共享原則。

-加強當地民眾及觀光客重視此項議題。

-依據互助模式。

-由當地民眾管理。

-追求共同利益。

Tattum不忘提到馬達加斯加面臨的難題 [5]

人們總愛談馬達加斯加的生物多樣性及物種繁多,卻忘了該國嚴重貧困,為保護棲息地,1800萬居民卻得另覓其它維生方式。

那麼,是否有兩全其美的方法?

部落客Aiky認為活絡的精油市場 [6]為解決之道:

精油業逐漸在馬達加斯加嶄露頭角,過去五年來,出口產量及產值持續成長。現在只要提到精油出口,幾乎就會想到馬達加斯加,特別是尤加利、丁香堅果及羅文莎葉這幾類精油。

Tsara Ketrika公司參與一項聯合國發展計畫,打算將馬達加斯加當地餐館改為連鎖方式經營,不但能夠促進經濟發展,又不會危及當地傳統生活方式 [7],部落客Nivo對此十分贊同。

我並非認為其他想法過於天馬行空,不過此一構想實在引人入勝,這項原創計畫不僅建基於現有架構,還能同時將馬達加斯加市井文化的根本推展出去。

遺憾的是有些計畫收效不如預期,部分馬達加斯加部落客直言某些計畫根本是亂來:

1) Ravalomanana總統計畫發放收音機給農民,部落客Madagascan認為這項方案毫無意義 [8]

麻省理工學院計畫以低成本製造筆記型電腦(1台售價1百美元),將嘉惠許多發展中國家學子。該計畫名稱為OLPC,意為每位學童均有一部筆電,[…]究竟馬達加斯加要實施OLPC計畫還是發放收音機呢?

2)部落客Many則不滿馬達加斯加販售淡水給其他國家 [9]

是我的幻覺嗎?上週二政府竟然同意簽字,將Mananara河水源出售給波斯灣國家。

最後换個主題,Ikoza以幽默筆法諷刺化妝品業者挽救瀕臨絕種的植物 [10]

謝謝你,香奈兒…

沒錯,我們欠香奈兒太多了,貴公司先前為研發新型抗老化面霜,在此尋覓一種富含抗氧化成分的香草,同時挽救此類瀕臨絕種的植物。另外,我們也感謝貴公司那些有錢且忠實的客戶,由於他們為了對抗臉上歲月痕跡,香草蘭才不至於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