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烏干達: 最佳部落格之特別報導

類別: 熱門文章, 第一篇文章!, 1個月, 2篇文章, 3個月, 5篇文章, 6個月, 10篇文章, 1年, 2年, 25篇文章, 50篇文章, 75篇文章, 100篇文章,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Sudan 蘇丹, Uganda 烏干達,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conomics & Business, Health 衛生, Technology 科技, 政治, 藝術與文化

原文鏈接:Uganda: Special Report on Best of Blogs [1]

作者:Joshua Goldstein [2]

翻譯:Joyce [3]

校稿:PipperL [4]

上週烏干達的部落客們為舉行第二屆烏干達部落客快樂時光 [5]活動拜訪一家位於坎帕拉 [6]的馬提歐酒吧,除了為會會朋友及討論面對來自國家的主要挑戰外,這群人並提名了第一屆烏干達最佳部落格獎 [7]名單;某種程度上來說,2006年是烏干達部落圈覺醒的一年,在寫作品質及陳述公共議題上有巨大的增長。Jackfruity [8]所發想的最佳部落格獎是個表揚那些既促進公益且獨特的部落格及其內容的好方法。

給那些未曾貼近烏干達部落圈的全球之聲讀者,接下來你會看到八位烏干達年度部落格提名者的簡介,你可把這當作是類似那些在大型頒獎典禮上順暢的蒙太奇影片。這則快速的評論企圖展現烏干達部落圈在書寫形式、主題與個人特質上難以置信的多樣性。

部落格Building the Nation [9]自2005年六月就開始叛逆地書寫部落格,他寫關於他的惡夢、在烏干達的公車旅行以及他的祖母如何能聽他調咖啡的聲音區分是否有加牛奶(譯註:原文有誤,可見作者部落格 [10]),他是我所謂麥克羅羅學院那掛的,那是一群就學於麥克羅羅大學 [11]的在校生及畢業生,他們經常書寫關於在烏干達的每日冒險。

最近更名為‘Once Upon Ish,’的部落格Dear Mr. McCourt [12],作者是在印度新德里念書的烏干達學生Inktus,她以書信體的方式書寫對於生活的省思給她最愛的作家-法蘭克.麥考特 [13]-安琪拉的灰燼的作者,Inktus也寫當她參加印度古魯步行 [14]與在印度的墨西哥人間的對話,她召集陌生人並提議向他們購買咖啡。

Between a Rock and a Hard Place [15]是烏干達最有爭議性的部落格,作者兼叫囂者 Dennis Matanda 在位於坎帕拉的銀行業上班。他發表了針對烏干達人性格、政治家言行及經濟依附狀態的激烈批評,他發佈的某些文章是全非洲最刺激的。

Ernest Bazanye [16]大概是全烏干達最風趣的人,他是個作家兼記者,並在烏干達兩家英語日報之一的新視野日報 [17]寫每週專欄。他聲稱自己是‘無法抑制的火爆青年;易怒的莽夫’,他寫關於些當代藝術家、在句子中使用fuchsia這個(gay般的)詞彙以及坎帕拉的夜生活冒險。

I've Left Copenhagen for Uganda [18]是35歲的佩妮萊,所經營的部落格。她從2005年六月就來到烏干達,從事援助工作。佩妮萊居住並遊遍烏干達北部的西尼羅河區域。她的足跡直到蘇丹邊界,六拜訪了境內流亡人士(IDP)的營地,並在烏干達小鎮中採購雜貨。

部落格200 Coin Has Fish [19]的作者Ivan Presents是另一位來自麥克羅羅學院的入圍者,Ivan書寫關於她居住在一個面臨不斷銷減供電的城市的感覺,以及親友們的閒談鬼扯。

Twisted Nation [20]是一位自稱從高中中輟,然後成了電影製片的脫線先生(Mr. Magoo)的部落格,他的部落格設計-全能之眼(all seeing eye)-也被提名為最佳設計獎。脫線先生書寫他協助過的電影、全球娛樂產業的反思,以及在一部被美國軍事愛滋病調查網站 [21] 連結的 YouTube音樂錄影帶中,尋找他的朋友。

Velvet Ink [22]是Zack和Joshi的部落格,Joshi是個居住於英國,有幾分學者的味道的烏干達人。他在整個烏干達部落格圈留言。這一對在部落格書寫他們愛看的烏干達部落客的個性,夢想著和其他烏干達部落客見面,以及政府該做些什麼以遏止愛滋病在烏干達年輕人之間蔓延。

試著去看看上面那些連結,並在這裡 [7]票選烏干達最佳部落格。你同樣可以在這個網站裡票選最佳設計、最佳文章、最佳寫作以及最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