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 天災究責

原文: Bolivia: Who's to Blame for the Rains?
作者: Eduardo Avila
譯者: Leonard
校對:Portnoy

近來玻利維亞東部多數地區遭暴雨與洪水肆虐,有些人怪罪聖嬰現象,有些人怪罪西方國家,但無論如何,災害已造成數百萬美元損失、數千人流離失所,有些人質 疑為何總統Evo Morales未立即將當地列為災區,並提出政治解讀,不過國內其他地區則迅速募集數十萬援款,彰顯人性本善。

政府表示,暴雨之因在於「聖嬰現象」,但總統也高聲質疑西方國家是否與這些異常的致命氣候有所關聯,部落格「民主中心」的Jim Shultz表示,總統提出很好的問題,玻利維亞是否成為工業化國家引發氣候變遷下的受害者;「玻利維亞崛起」的Federico Fuentes也提及相關辯論,文章後來也轉至綠色左派線上

Beni地區許多民眾都等著政府公告進入全國緊急狀態,但顯然事與願違,Andés Pucci不解農村發展部長Susana Rivero為何如此不體民情,竟表示只有海嘯發生時,政府才會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由於玻利維亞為內陸國,更顯發言突兀之處。幾天後,政府終於決定宣布受災最重三省進入緊急狀態,部分專家認為政府先前猶豫之因,並非因為未注意到災情,而是為了土地改革過程,根據土地改革法(INRA),任何進入緊急狀態的土地便不得再變更。

Erick Sivila Flores架設新部落格「似曾相識」[ES],認為媒體報導竟利用悲劇牟取利益

很遺憾有些電視頻道一邊播受災民眾悲慟畫面一邊募款,真是低級,天災不應該有這些喧鬧與花邊吧?

災情畫面充斥螢幕,許多玻國人民將此銘記在心,並發起「團結玻利維亞」活動,已募得37.5萬美元,Morir Antes Que Esclavos Vivir [ES]表示,雖然政治與社會兩極群眾互相指責,玻利維亞人民仍投注心力於善事,他寫道:「恭喜玻利維亞,這才是真正的玻利維亞人!」Del Quintacho su Rincón [ES]的Carlos Hugo Quintanilla也讚揚人民團結,並認為這證明玻利維亞全國依舊團結一心

去年今日

烏拉圭總統Tabaré Vazquez訪問玻利維亞,玻國總統訪問智利,繼續南美諸國的整合,Evo Morales才上任兩個月便政務繁重,無心處理家務。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