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總統上任一年回顧

校對: mountaineer


巴切列特(Michelle Bachelet)是智利首位女性民選總統,最近剛任滿一週年,輿論認為這一年過得並不輕鬆,包括教育改革罷課與新運輸系統延後通車等,在社會引起兩極化反應。

EquinoXio[ES]的El Chere提出整體數據:

當一位總統的民意支持度這麼低(不到38%),在智利歷任總統之中也表現平平(以1至7分評量,只有3.8分),還得面臨各種政治(包括黨內)、結構與社會危機,究竟代表著什麼涵意呢?

Andrés Sanfuentes提醒我們[ES],巴切列特在當選前便承諾人民五件事情:

巴切列特的競選政見提出五項主要計畫:

一,新社會網保障。

二,促進發展條件。

三,提升人民生活品質計畫。

四,對抗歧視與排斥。

五,以各項新公共政策對待人民。

Andrea Henríquez[ES]的想法與許多人相同,都與巴切列特所提出的五項政見有關:

2006年智利經濟成長率為4.2%,雖然創下三年來新低,不過因為全球銅價創歷史新高,使出口額持續成長。

相較於前幾任政府,巴切列特這一年讓失業率下降,而醫療、屋宅與教育投資則增加,政府也推動立法確保性別平等,也建議國會改革退休制度。

自上任之後,巴切列特在民調中獲得眾多支持,不過最近幾個月有消減的趨勢,根據Adimark所執行的民調,總統在二月間的民意支持率為49.3%。

巴切列特在這一年間,就必須處理諸多深層問題,教育制度危機演變為全國學生罷課風波新運輸系統誤認被拘留者(譯註:皮諾契(Pinochet)時代被拘留者的屍體指認錯誤)引發人權爭議、去年12月前獨裁者皮諾契過世,但社會大眾尚未討論皮諾契受爭議的歷史遺產,再加上數項貪污醜聞不僅造成左派執政聯盟危機,也使她失去人民支持。當初巴切列特宣誓就職時背負著極大期望,人們希望她能為智利帶來廉潔政治新時代,現在社會還在觀察,看看巴切列特能否克服過去這一年的阻礙,完成她在競選期間不斷反覆重申的五項承諾。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