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伊朗:女權團體/總統赴聯合國報告

類別: 中東與北非, Iran 伊朗,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Technology 科技, Travel 旅遊,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Women & Gender, 人權, 政治

校對: Leonard [1]


sadr.jpg本月4日,女權人士在德黑蘭參與和平示威活動被捕 [2],32名遭逮捕者中,Shadi Sadr(感謝Kosoof [3]提供圖片)和Mahboobeh Abassgholizadeh迄今仍在牢中,其餘人士已予以飭回。


律師出身的Sadr成立了Rahi非政府組織,協助女性解決法律糾紛,根據Women's Field [4]網站指出,相關單位已在3月15日(週四)查封該組織,此外,該網站並指出,Abassgholizadeh經營的另一個非政府組織(協助民間激進人士之機構)也在當日遭當局查封。


獄中其中一名女性透露審訊人員與她的對話。


審訊人員與囚犯

Mahbobeh Hossein Zadeh在部落格Parndeh Kharzar [5] [Fa]上,發表她在牢裡的情形及審訊人員和她之間的對話。

審訊人員:若能重獲自由,妳想寫哪些主題?

部落客:威嚇、審訊、精神折磨、羞辱、審訊人員不當對待以及監牢的惡劣環境。

審訊人員:妳我曾談及當局是如何蒐集妳的日常生活情報,當時妳目瞪口呆,你也會寫下這段嗎?

部落客:監聽電話沒什麼大不了的。

審訊人員:還好今天不是由情治單位人員來審問妳,妳應該感謝老天。


為獄中的母親落淚

Omid Memarian的身分是記者,她將一名入獄婦女的女兒與她之間的談話記錄在部落格 [6]上。她說Mahboubeh Abbasgholizadeh的女兒(Maryam Ommi)似乎很害怕,也很擔心母親被捕後,即將遭受一連串的審訊及後續行動。Omid的完整訪談內容收錄在Roozonline,Omid問:

『他們是否審問其他人有關妳母親的事情?」Ommi回答:「是,審訊人員試圖將另外兩名女囚犯與其他人隔離,他們要其他人不要再跟隨那兩名囚犯,並經常質問其他囚犯:妳跟那兩名囚犯有什麼關係?你替她們倆做什麼事?為何要去她們的辦公室?」他們還試圖使用心理戰術,告訴其他人那兩名囚犯已招供,但他們是好人。』


女權運動遭受質疑

Alpar [7][Fa]原先讚揚女性的勇氣,但 3月8日後,她表示,難道對女權團體而言,連署對抗歧視及增進女性知識的重要性,已比不上女權運動政治化及情緒化?


Alpar提出懷疑,現今父母親還會不會允許女兒加入女權團體?


Hoder [8]寫道:伊朗女權團體最新的對抗方式只會讓保守派以安全為由,孤立守護女權的溫和派,進而造成女權運動分崩離析。

已別無選擇

Saz Mokhalef [9][Fa]不認為女權運動是革命運動或是暴力活動,這名部落客說,國內革命派閉門造車,只會鼓吹投票,不敢上街抗議,還要求不能與國外媒體聯繫、不能示威、不能喊口號、不能帶著抗議牌子…另一方面,政府則繼續搜查過濾,對女權團體施加壓力,女性即使在自家也不能自由集會,女權份子也遭公司開除…你可以告訴我,這些女性該如何是好?


有些人似乎仍認為,拓展伊朗民主為第一優先,其它與女人相關的事情均不列入優先考慮,那麼數百萬女性所受的苦及歧視,誰來負責?


伊朗部落客不僅關心國內事務,伊朗核武危機 [10]也是他們著重的議題。最近這些部落客關心的一件事:總統阿曼尼內賈德(Mahmound Ahmadinejad)決定前往紐約聯合國總部解釋伊朗的核計畫 [10]


拜託不要去,不過…

Haji Washington [11] [Fa]說,請阻止阿曼尼內賈德前往聯合國,他去的話,事情只會更糟,並且對伊朗的政治處境有害,因為西方國家都不喜歡他。該名部落客表示,出訪行程是由國家最高安全理事會秘書Ali Larijani決定。


Iran Paprazi [12][Fa]說:有誰可以阻止這位仁兄嗎?各國代表在聯合國捍衛各自國家利益,若阿曼尼內賈德真能捍衛伊朗的國家利益,如今全球各國也就不會聯手對付我們。你不是以為安理會決議案只是一張紙嗎?那你何必為了一張紙,千里迢迢飛往紐約?


改革派政治人士Mohammad Ali Abtahi說,針對伊朗的新決議案接踵而來,致使國內經濟每下愈況,他希望阿曼尼內賈德的聯合國行程能攔阻制裁案,若能如此,就不虛此行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