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印尼:總統學歷要求?/國會議員買電腦?

類別: 東亞, Indonesia 印尼,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政治, 藝術與文化

校對:Justin


在政治圈裡,一切事物都有政治意涵,如果任何政策不符合特定政治菁英的利益,就好像有其他政治目的,近來印尼政治圈與部落客圈便出現類似情況,國會議員提案修改憲法,要求各政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至少要有學士學位,引發強烈爭議與論辯,尤其是因為前總統梅嘉娃蒂(Megawati Sukarnoputri)可能代表PDI-P政黨參選,而她即是大學肄業。

Terkini認為這項提案就是為了阻擋梅嘉娃蒂角逐2009年大選 [1],M. Alfian Alfian在他的長篇分析文章結尾則提到,學士學位不該成為總統候選人的必要條件 [2],因為那只會造成另一種型態的貪腐,屆時將有無數政治人物想盡辦法要取得學位,有些「劣質」大學也很願意順應「市場需求」,以「特殊行情及特殊管道」提供證書。Qui est votre也同意此項論點 [3]

支持提案者則主張,如果學士學位已成為地方首長候選人的必要條件,這項要求也該適用於更高位階的總統候選人身上。

國會議員買電腦?

印尼國會最近打算撥款,讓每位議員都擁有一部筆記型電腦,這項話題重要性雖然不若前者,但更受部落客們的注意,至少有160篇文章 [4]都在討論此事。

焦點主要在於電腦價位與是否有其必要,每部筆記型電腦的預算約2100美元,屆時國會550名議員全都將人手一台,幾乎所有部落客都反對這項計畫,認為根本毫無必要,Just Ngeblog質疑為何政府總是輕易浪費人民納稅錢? [5]Rahning [6]Pande Baik [7]Rihart [8]亦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