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伊朗:另個角度探看英軍人質事件

類別: Iran 伊朗,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Media & Journalism, Protest 抗爭,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人權, 思維, 政治

校對:Portnoy

伊朗軍隊於3月23日於波斯灣逮捕15名英國海軍,這起英伊海上危機 [1]也成為國際媒體焦點,英國與伊拉克政府均表示,英軍當時是在伊拉克海域執行日常船隻管控工作,不過伊朗政府認為英軍已越界進入該國海域。

自伊朗電視台播出一段畫面,其中一名英軍Faye Turney [2]頭戴面紗,並讀出一封道歉信,為違法進入伊朗海域致歉,這場危機也因此進入另一個層次,各位可從這裡的相片 [3]追蹤事態發展。

有些人以漫畫 [4]記錄此次事件,許多人則用文字書寫 [5],還有些人的作法極具創意 [6]

道歉畫面似曾相識

部落客Haji Kensigton [7][Fa]論及這封道歉信中對戰爭的批評,他質疑,哪位英國人會相信,自己的同胞在軍中服役近十年,到伊拉克作戰也近四年,卻會在短短六天內由衷改變對戰爭的看法?

他也語帶諷刺地表示,讓真主黨學生團體 [8]處決這些海軍,可能還比強迫海軍寫下道歉信人道一些,他在文章結尾仍然諷刺地說,請處決海軍,再叫伊朗總統阿曼尼內賈德 [9](Mahmoud Ahmadinejad)自己寫道歉信。

Azarmehr [10]提醒我們:

自1979年伊斯蘭政權在伊朗執政後,我們便已習慣在國營電視頻道裡,看到異議份子、反對黨或在政府失寵者為自己所犯的「罪刑」致歉,由於太過頻繁,一般伊朗民眾已不相信這些畫面,我對這位英國女兵自願寫信、自願戴上頭紗這件事也持同樣的不信任

伊朗得付出龐大代價

Jomhour [11][Fa]認為,伊朗外交與政治似乎已受喜好冒險的軍方人士把持,也覺得此事必已獲總統允許,他還提到少數真主黨學生團體在外交部的遊行,學生們要求伊朗與英國斷絕外交關係,並將這幾名英軍送交審判:

伊朗安全人員常鎮壓女權人士、教師或勞工的和平遊行,但對這些學生卻毫無動作,人們說這些學生的主張實在太過激進,連傾向基本教義派的Fars新聞頻道都未播出。

Omid Memarian [12][Fa]表示,他不知道這起事件為何發生,但西方媒體的報導只會讓許多聲音認為伊朗不該當絆腳石,必須被好好控制。他也指出,許多人將此次經過與1979年的美國人質危機 [13]相較,當時伊朗政府挾持美國外交人員長達444天。

是陰謀,還是失去理智?

Karriz [14][Fa]則提到網路社群最喜愛的陰謀論,他說有些人認為,這可能是英軍為展開軍事行動,故意設下的陷阱,英國平常會要求聯合國譴責伊朗嗎?他也指出,43%的英國民眾支持以軍事行動救出被捕英軍。

Mr. Behi [15]表示,各國政府都不期待對方能接受自己的說法,伊朗長期為了邊界位置與伊拉克及科威特爭執不休,他也認為無論是英國與伊朗政府皆不夠理性。

是間諜嗎?

Shahrah Edalat [16][Fa]指出,英國一直對伊朗懷有敵意,也質疑為何前任改革派政府幾年前決定重啟英國駐伊朗大使館,Edalat指稱英國外交人員時常成為間諜,故現任革命政府應結束兩國外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