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部落客搶救樂生療養院的後續行動

如同在之前文章裡所提到的,在台灣部落圈中,正興起一股搶救樂生的討論與行動。如今,整個事件已吸引到更多的關注,包括主流媒體、大眾、與政治人物。

部落客的行動:

除了在部落格上討論與串連之外,幾位部落客決定在真實生活中採取行動。

“樂生快活”, 由小柯所攝。

一些部落客走進了(樂生)療養院,Several bloggers walked into the sanatorium, 拍攝了許多照片,給那些從未走進過療養院的人們看。如同 小柯 所說的:

家和房子是不一樣的
家是心情上的認同
而房子只不過是個容身之處
所以說「家」是心之居處

要釐清是否90%的保留方案可行,弱慢 詢問了他對在捷運工程界的朋友,比較了由 台北捷運工程局 (DoRT)劉可強教授、以及 喻肇青教授所提出的各種方案。藉著將各方案的設計畫出來 (包括由 wenli所協助的手工示意圖),以及討論各方案的優缺點,他一一地將各個方案介紹給讀者們。他也決定將他的部落客轉型成一個專門的平台,討論樂生保留的技術性議題。

在此同時,HOW 訪問了劉可強老師, 詢問他關於各方案所爭論的看法,並且將錄音和手稿放在他的部落格上。他認為在各方案間仍然有協商的空間:

捷運局的方案與文建會的方案基本上是有討論空間的。而捷運局保存40%的方案根本上並沒有真的保存到樂生療養院,也不願意和文件會的案子進行工程技術上的討論。這個案子是很有機會找出一個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

部落客集資救樂生的成果

部落客們聯合募集了超過新台幣20 萬元,用於在蘋果日報上刊登他們訴求的廣告。在廣告中呈現了90% 保留方案的資訊,並且強調新莊人也會應為保留樂生而受益。另一個行動是號召購買印有「保留樂生」的 T-Shirt,所得之收益會捐給樂生保留自救會。

小梅子製作了一個名為 “樂生 Walker”的服務,讓使用者可以推薦樂生院附近的餐廳與場所。 Benla 舉辦了一場座談 談「部落客可以在社運中作什麼」。來自樂生青年聯盟、其他組織,以及數名部落客和對此議題有興趣的人們,在會中分享他們對此議題的看法。

照片引自堯的文章.

連絡了剛彈造型 花燈的作者,這個花燈在元宵節時吸引了很多的目光與討論。在經過作者的同意之後,他跟幾位部落客把花燈搬到了樂生院內,名為 “剛彈護樂生”。

公眾的注目:

公共電視 製播了公民眾意院節目,邀請了樂生陣營、新莊地方居民與民意代表、捷運技術專家、政府代表(包括捷運工程局、文建會、衛生局、交通局等)。在節目中,技術專家闕河淵,同時也是捷運局的前副局長,提到如果捷運局可以重新審視他們的規定,這個技術性問題就有可能解決。他認為如果採行90%的方案,完工的時程甚至可能不會延遲。他的發言之後稍後在部落圈中引起引述與討論

許多其他的組織和個人也參與了保存方案的連署,以及來自於各界的呼籲,包括超過180位學者(他們也在中國時報刊登廣告),醫界人士樂生傳播青年,和文化界人士。IDEA,一個聯合國底下的組織,也表達了他們對於此議題的嚴重關切

三月21日,兩位角逐 2008 總統大選的候選人,游錫堃謝長廷宣布他們對於保留樂生的支持。兩天後,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行政院工程會與捷運局協商,找出最大極限的保留方案。

爭論和不同的聲音:

針對「保留樂生」的陣營,也出現了反對的聲音。MOTCT 寫了一篇評論,解釋為什麼(捷運局的)規定不能修改,否則會危及行車的安全。

酥餅 表達了他對於「樂生派」的觀察 :

支持樂生保留的人獨缺我那群長期從事社運的朋友們,他們毫無例外的告訴我,樂生保留訴求的正當性不足,很難說服社會,作為一個專業的社會運動者,他們必須選擇戰場,他們甚至質疑現在還選擇樂生當作戰場的人,要不就是判斷出問題,不然就是別有用心。

三月31日,台北縣長周錫瑋(樂生療養院座落於台北縣),參加了一場名為「拚捷運,求生存」的遊行。這場遊行由新莊地方民意代表所舉辦,反對保存樂生,認為這樣子會使得捷運工程進度落後。周錫瑋站在宣傳車上,要求行政院不要延遲拆遷的時程

各位鄉親,我們捷運為了樂生,我們願意等,但是已經等了三年,我們還要再等一年以上,再等下去嗎? (群眾大喊) 不要~~~~

他也告訴群眾他將會在四月16日拆遷樂生院,除非他收到行政院的公文,指示暫緩拆除。

在立法院裡,新莊地區選出來的立法委員蔡家福杯葛了「漢生病補償條例」的立法。雖然法案的草案已經提出並協商了兩年,蔡家福以及其他兩位立法委員一到場,便杯葛了跨黨團的協商。這使得在四月16日前完成立法的努力化為烏有。

接下來的活動:

在四月15日,也就是預定拆遷的前一日,由 超過 50個團體所發起的 遊行將在中正紀念堂前舉行。 示威者將會表達他們對於保留樂生的支持,要求政府取消拆遷的命令,並保護樂生院民的人權。

最新消息:

四月12日,行政院長宣布拆遷行動將暫緩,並開始評估 90%的保留方案。稍後台北縣長也確認了這項訊息,並且表示他會遵照行政院的決定。但是他也強調如果捷運因此延後通車,行政院必須負起完全的責任。

作者要感謝 全球之聲中文化小組 協助完成此篇報導。

1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