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馬爾地夫:警方遭質疑虐殺民眾

類別: Maldives 馬爾地夫, Health 衛生, Protest 抗爭, 人權

校對:Portnoy

馬爾地夫警方虐待遭拘留者 [1]最近又再度成為焦點,4月15日早上,民眾於首都馬列(Male)海邊發現一具身上多處傷痕的屍體 [2],經調查證明死者是名為Hussain Solah的年輕男性,死前幾天曾遭警方拘留 [3],雖然警方宣稱於4月13日便已釋放他,但其間都沒有人再見到他,他在那幾天也未曾與親友聯絡。

數千人因此走上街頭抗議,他們認為這是警察犯下的另一起謀殺案 [4],但抗議群眾後來也遭到警方菁英部隊毆打,英國前警方監察員則強烈譴責此事 [5]

馬爾地夫民主黨主席Mohamed Nasheed亦遭警察痛毆並逮捕 [6],他獲釋後便前往海外就醫。

死者家屬希望能解剖屍體,以驗明真正死亡原因,但警方原本卻企圖盡速掩埋屍體,後來警察建議由斯里蘭卡專家在馬爾地夫進行驗屍,但由於國內缺乏相關設備 [7],家屬也拒絕接受警方的安排,最後政府才同意家屬要求,將遺體送往他國解剖。

警察先前表示,屍體外表上看不出明顯傷痕,但目擊的數百人都否認此種說法 [8],一名關心此案的醫師在MaldivesHealth部落格上發文指出 [9],最初檢查遺體的醫師拒絕簽署下葬同意書,堅持應送往醫院進一步檢查。

事實是,最先檢視遺體的醫師拒絕簽署報告,堅持應送往IGMH做進一步檢查,才能確定死者生前受傷情況,面對龐大壓力,這位醫師的態度相當值得讚揚,這也是正確的決定。

我國醫師一方面因未獲許可,故並未驗屍,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人員缺乏相關技術,就像是各位也不會讓牙醫割盲腸對吧?

Maldives Today感嘆對此謀殺案,大眾反應卻相當冷淡 [10],並對比2003年9月曾有名囚犯遭安全人員在獄中殺害後,社會曾因抗議而引發暴動事件,今昔確實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