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緬甸:樂於助人的部落格

類別: Myanmar 緬甸, Humanitarian Response, Refugees 難民, 教育, 青年

校對:Leonard [1]

緬甸人以他們溫和的性格、心地善良、真誠、寬宏、和樂於助人聞名,在緬甸,各類的非營利團體與非政府組織紛紛建立,以幫助國民(特別是年輕人與孩童)的身體、教育與福祉。

最近,許多這類的組織開始使用部落格來宣揚其組織的行動,其中:

眼觀社會(Open Eyed Society) [2] – 一個包含志願服務工作者與捐贈人的慈善團體,目標為改善孩童的生活。

oes.jpg
於小學的捐助行動
圖片引用自部落格: 眼觀社會 [2]

# 眼觀社會(OES)是由年輕的志工所組成的無償自願性團體。

# 眼觀社會(OES)宗旨為改善孩童生活,志願服務著重關懷他們的教育及健康。

# 眼觀社會(OES)的振興教育計畫主要包含:支持來自窮困家庭的孩童,尤以孤兒優先。

# 眼觀社會(OES)的健康照護計畫包括:給予我們所照護的孩童醫學治療與醫藥費。事實上,為改善孩童的生活,捐贈人獲邀來給予慈善捐贈,如衣物、文具及金錢。

庫特多圖書館計畫(Ku Tho Daw Library Project) [3] – 一名青年夢想著教育他家鄉蒲甘(Bagan)的青少年。 
(譯註:庫特多Kuthodaw – 西元1857年,緬甸貢榜王在曼德勒興建的“庫特多佛塔”﹙Kuthodaw Pagoda﹚號稱是「世界上最大的圖書館」。因為塔前的廣場上建有七百二十九座白色小佛塔塔林,每座佛塔裡都有一塊大理石功德碑,分別刻有佛經一章…)

kuthodaw.jpg
正在庫特多圖書館閱讀的孩子
圖片引用自部落格: 庫特多圖書館 [3]

計畫與期許

  • 傳佈書籍、刊物與報紙。
  • 培養及鼓勵閱讀習慣。
  • 成為公眾可輕易近用的學習及知識來源。
  • 使正規教育的資訊更容易被年輕人取得。
  • 儘可能地舉辦更多的討論/研討會。
  • 建立暑期課程(英文口語課程、電腦基本操作及為那些從事旅遊業人士的補充課程等)。
  • 在各行各業的青年間建立互通消息的連結。
  • 預算充足則儘快以多媒體設備擴充館藏。
  • 贊助孤兒院教育(與當地婦女事務協會共同合作)。

伸手助人(Helping Hand) [4] – 由一群志在孤兒院兒童教育及福祉的朋友所建立。

部落客Yan Aung並經由他的PayPal帳戶設置“緬甸部落客基金(MBF) [5]”,來支持女醫師辛西雅‧蒙格 [6](Dr. Cynthia Maung)於美索(Mae Sot)建立的梅道診療所(Mae Tao Clinic),他呼籲所有緬甸部落客來幫忙捐助這家診療所:

DrCM [7]親愛的緬甸部落客們…
請藉著貢獻您部分的收入,協助辛西雅醫師和她的同事的梅道診療所救濟行動,您的捐贈對那些身處緬甸偏遠地區的貧困孩童、老人與殘疾人士而言,會是筆豐厚的恩惠。

你可以在這連結看到辛西雅醫師的影片及診療所的相關資訊 [8],診療所提供的部分服務如下:

梅道診療所的觸角遠遠地拓展超乎它在美索的根據地,它提供手機看診以服務緬甸境內流亡人口(IDP),診療所的社區服務計畫包括為在Umphium Mae難民營的無依孩童建立個家。
診療所並提供學校及木造屋,以服務當地移民籍與本國籍勞工的家庭,此外它贊助女性組織、健康教育及難民營內的公眾意識活動。

maesotkids.jpg

可預期地,更多這類個人與組織們將會使用部落格宣揚他們的行動;並樂於見到緬甸青年們開始以多樣化的目的,發揮部落格媒介的全面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