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南韓:部落客揭露甜甜圈秘密

類別: South Korea 南韓, Economics & Business, Labor 勞工, 數位行動

校對:Justin

最近在南韓一個入口網站的部落格裡,有位在連鎖速食餐廳Dunkin’ Donuts工作的部落客撰文表示,製作工廠環境並不衛生,該公司很快要求入口網站刪除文章,指稱內容涉及誹謗,但該公司的反應卻讓此事迅速在部落客間傳開,部落客於是利用網路基本特性,轉貼這篇文章於其他入口網站及部落格,或在自己的部落格中評論甜甜圈公司的態度。部落客們很高興成功揭露真相,這是「部落客大戰企業」第一回合,部落客也紛紛表達看法。

「Goangye danjeol ui sijak」在名為「我的愛人Dunkin」的文章裡表達感受 [1]

這比兩年前女友拋棄我更令人難過,我遭到背叛,就像我向全心愛慕的人道別一樣。

第二回合大戰內,Dunkin’ Donuts採取不同策略,他們向部落客發送聲明,標題為「Dunkin Donuts對網路爭議的立場」,部落格xenix [2]引用其中文句:

人人都知道網路如漣漪擴散的效應多麼巨大,有時能分享好消息,但有時也會散播錯誤訊息,本公司向入口網站提出刪文要求,因為此項錯誤訊息已遭許多人散布,後來該網站基於客觀事實決定刪除內容,…原作者也已承認錯誤並自行刪除文章。

Shiver’s place試圖平衡看待兩造說法 [3]

在某些部落客眼中,這已成為「企業與媒體」對抗「部落客」,入口網站接受「該公司指稱文章涉及誹謗」,便未事先告知部落客直接刪除相關文章與消息,入口網站與甜甜圈公司的態度直接挑戰部落客,企圖「隻手遮天」。目前網路上很難找到支持Dunkin’ Donuts的言論,此事至今已蔓延一週,少數人仍試圖客觀看待,但多數還是批判,「Dunkin,刪文也是你的業務範圍嗎?」,但網友與部落客的回應也有問題,很少人質疑,為何原作者在該公司任職五年,卻突然選在此刻揭露此事?

Ghestalt清楚表達對此事的立場 [4]

此事的真相尚未揭露,我最近看部落格和入口網站,卻好像看到體育館裡,觀眾輪流站坐形成人海波浪,…當然我們不必擲出手中石頭,我們應該要糾舉錯誤,但要謹慎等待事態演變發展再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