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政治事務過量

4月2日,烏克蘭總統尤申科(Victor Yushchenko)宣布解散國會並提前選舉,但總理亞努科維奇(Victor Yanukovych)及其盟友則主張總統無此權力,(這裡這裡有 先前全球之聲的報導)。本週,尤申科將新上任的檢察總長皮斯肯(Svyatoslav Piskun)解職,他的立場亦傾向亞努科維奇,內政部長圖什柯(Vasyl Tsushko)因此指控總統濫權,鎮暴警察則搜索檢察總長辦公室,尤申科的回應則是將內政部下轄軍隊改由總統直接指揮,亞努科維奇同樣批評總統作為,內 政部則表示將拒絕接受此項命令,引發外界不解,究竟內政部下轄軍隊的指揮官為何人,隔天尤申科將更多軍隊調往首都基輔,不過多數在途中便遭代表政府的交警 攔下。

此次衝突極為複雜,結果也尚未浮現,不過有一事可確知,無論這些政治人物究竟是代表何種政治勢力,民眾都深受政治事務過量(及氣候異常炎熱)所苦。

當地新聞週刊《Korrespondent》兩位記者於5月25日時,在部落格(RUS)上提及烏克蘭近來的政治與氣候情況,以下為部分內文。

《Korrespondent》總編輯Vitaliy Sych

我覺得,政治人物所見的現實已與我們毫無交集,一切都結束了。

我們在電視上所見情形是:國會打算彈劾總統,總統企圖開除總理,憲法法庭法官遭指控收取數百萬賄款。觀眾看了之後心想:那又如 何,一切都已失去意義,重要的政治消息那麼多,多到已失去所有價值,如果明天電視上播出總理或總統悶死並吃掉三個嬰兒,人們的反應也只是:真是有趣啊。

烏克蘭政事已變成一齣肥皂劇,永遠不會下檔,對人民生活也不再有任何影響。

本地企業家對此早已心知肚明,過往選舉將屆,都會使多數重大計畫延後一年,但現在人們早已不注意選舉,因為選舉已成常態,昨天我 讀著英語的《基輔郵報》(Kyiv Post),我也曾在那間報社工作,烏克蘭從未像今日一般,吸引如此多外資前來,從前大概每個月報上會有一間消息,報導市場上新增某件大型投資案,現在每 週都有五、六則類似新聞,就連國際評等公司的經濟預測報告中,烏克蘭也已終止跌勢。

一般而言,政局不穩會使人感到焦慮,但現在人們一點也不在乎。

一切都結束了,政治已悖離人民生活。

但拜託告訴我一件事,如果我明天出城去烤肉過夜,而政府剛好宣布首都進入緊急狀態,他們還會讓我回到市區嗎?

《Korrespondent》國家版編輯Olga Kryzhanovskaya

昏昏欲睡的王國

這個國家頻臨緊急狀態,三權分立下的兩權已失去其合法性,神奇的是基輔市區內卻毫無任何跡象,感覺不出緊繃氛圍,人們平靜地討論 週末行程,沒有人急著看新聞,經過兩個月的政治衝突,似乎所有人都已對政治高層動態失去興趣,夏日、高溫、啤酒,沒人想管政治。經濟正常運作,銀行、商 業、地鐵都營運如常,彷彿什麼問題也沒有,新聞報導檢察總長辦公室遭突襲搜索,就好像是另一部成龍主演的動作片。醒醒呀,大家,以憤世嫉俗眼光看待政治人 物有時是好事,但完全冷漠或毫不關心便有些危險,回想2004年的情況,如果當時沒有數千人走上街頭掌控局面,國家會發生什麼事?如果只有300名走路工 站在獨立廣場上,而非30萬公民,根本就不會有圓桌論壇,也不會有任何妥協,除非我們現在再度拾起公民身分,否則政治人物只會繼續讓國家空轉,不願尋求解 決之道。

更新消息:不久後,烏克蘭領導人宣布達成協議,訂於9月30日舉行大選,總統尤申科表示,政治危機已告落幕。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