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國際足協禁令剝奪樂趣

Hernando Siles足球場位 於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的Miraflores區,是多個職業足球隊的主場,亦為國家代表隊練習場地,雖然過去三屆世界盃足球賽中,玻利維亞總是在資格賽裡 墊底,不過民眾始終相信,正是因為高海拔的地利優勢,讓國家隊能晉級參與1994年世足賽,那也是該國至今唯一出賽經驗。居住於聖克魯斯的E.在部落格 Voz Boliviana[ES]寫道:「1993年,我國通過隔年美國世足賽的資格賽,全國上下都歡欣鼓舞,充滿樂觀與民族主義氛圍,我們靠著自己的力量而有此成果。」

不過最近國際足協FIFA宣布,國際賽事未來只在海拔2500公尺以下的場館舉行,使玻利維亞許多場館失去主辦資格,也抹煞人民看到國家隊再度晉級的期望。

同樣身為足球迷的玻國總統莫拉列斯(Evo Morales)於是決定,將派遣高層官員赴瑞士蘇黎世,直接與FIFA主席布拉特(Joseph S. Blatter)交涉,並稱當天為「挑戰日」,全國各地亦出現反此規定的遊行與抗議場景,部落客亦群起加入反對足協。

FIFA的政策宣告激怒許多玻利維亞民眾,不分意識型態同聲譴責,聖克魯斯的Andres Pucci表示[ES]:

無論是全球最濕熱或最濕冷之處,都有人在玩足球。

有些人難在巴西下午三點的40℃高溫下踢球,也有人難在海拔3500公尺的場地踢球,但足球運動就是如此,人們會到另一個國家、場地或地區比賽。

Sergio Asturizaga是個居住於巴西的玻利維亞人,他在部落格Así como me ves me tienes裡回憶,過去人們爭論是否該在高海拔地區比賽時,布拉特曾訪問過拉巴斯[ES],當時Blatter向玻國政府保證會支持不設限制,為紀念此事,足球場外牆還高掛著一塊看板,Angel Caido [ES]的Hugo Miranda記錄了看板上究竟寫了什麼字

我生於山中。

我在瑞士的家鄉就在歐洲最高峰旁,因此我毫不害怕高海拔。

FIFA主席布拉特寫於2000年2月11日

Miranda居住於奧魯羅,這個城市便很可能受禁令影響,他認為這項決定背後真正的意義是

FIFA只是想賺錢,為了讓贊助商掏出一樣的錢,所以一定要讓巴西、阿根廷與烏拉圭晉級世界盃。

Guccio's[ES]的Carlos Machiado Salas提到

從沒有人因為高海拔球場而死,如果他們真要禁止在高海拔球場出賽,他們也應禁止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和聖保羅的球場比賽,因為每月都至少有一人因球迷間的暴力而死。

若國際足球賽事不得於這些地方舉辦,接下來會怎麼樣?Willy Andres [ES]懷疑所有運動都可能受影響,不再於高海拔地區舉行。Nacido en Bolivia [ES]的Gery M.認為FIFA的決定,可能對這些國家的年輕人產生長期影響,他們因此對運動失去興趣,進而喪失改善生活品質的機會。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