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孟加拉:天災與部落客之責

類別: Bangladesh 孟加拉, Disaster 災害, Humanitarian Response, 數位行動

上週一大雨引發土石流,掩埋 [1]吉大港山邊數十間貧民房舍,造成至少134人 [2]死亡,這就像是我們每日所聽聞的不幸消息,身為部落客,各位有何反應?

Arild Klokkerhaug是位企業家、部落客,也是孟加拉最大部落格平台Bandh Bhanger Awaaj [3]的老闆,此次他再度身先士卒,希望展現部落圈面對此種悲劇能有何作為,他在自己的部落格 [4]裡表示:

有多少位部落客住在吉大港?各位當地人能否告知現場的狀況與訊息?吉大港的部落客能否團結發起活動?例如動員民眾提供糧食與衣物給災民?請試著讓各位的文章登上媒體、提出建議、親身協助,也將災情回報至網路上,我想大家都能這麼做。

他也呼籲大家採取行動:

這是部落圈的潛在力量,我們也該為此團結!部落客起來吧,讓我們一同組織活動、撰寫報導並伸出援手。

Arif Jebtik回應上述發言,批評 [5]部落客未盡責任:

我們忘了那些雨中滂沱的無助人民,因為他們從不是我們討論或風雅高尚論辯中的主題,祖國對我們是個重大議題,然而我們卻輕易遺忘祖國子民。

這些發言確實發揮龐大影響力,Bokolom等部落客開始思考 [6]如何拯救吉大港水患災民,要求停止砍伐山林以避免土石流再發生、如何協助受災戶等。

arild.jpg [7] 

Arild Klokkerhaug與其他部落客前往吉大港,並報導當地實際情況 [8],孟加拉部落客與全球學生也開始為災民 [9]募款 [10],Trivuz提到 [11]個人該如何省下錢協助災民,比如說減少吸煙量、喝茶次數、講電話時間等,他也報導第二批部落客的行動,照片請見此 [12]

bloggers-responding.jpg [13] 

Arild Klokkerhaug指出 [8]還有更多潛在力量:

無論在網路上或現實生活中,部落圈都能夠團結與動員幫助他人,這些災民未來需要長時間援助,無論是明天、下週、下個月、明年,這個叫humayun的男孩還是在這裡,他能代替母職照顧弟弟嗎?他能讓弟弟長大成人後,符合母親當初的期望嗎?部落圈能提供時間、力量與建議,幫助此次與未來無數次災禍的受害者。

身為部落客,你可曾意識到自己的社會責任?

作者:Rezwan [14]

校對:Portn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