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工業國高峰會(G8 summit)後,世界變的更好了嗎?

八大工業國高峰會(G8)(外加延伸五國)上週在德國北部的海濱渡假勝地海利根達姆舉行。世界最富裕的國家領袖群聚一堂準備對氣候變遷以及非洲國家貧窮問題達成協議,但這似乎不能滿足眾多對於全球資本主義的批評。

全球之聲在過去的幾週連結了來自印度俄羅斯非洲的評論。以及遠從秘魯日本而來的示威者,參與反對這場會議的舉行。

譯者補充: 來自印度的評論:

a reader's words 在八大工業國高峰會會場外的抗議活動之中。為什麼這些人要抗議呢? 答案很簡單,即使全球化讓第一世界之島一座座的開在上海和印度的班加羅爾,它同時在已開發國家也建立了一個下層社會的第三世界。

來自俄羅斯的評論:

Edward Lucas 寫到在這次在德國召開八大工業國高峰會上俄羅斯的問題。大部份的會議所產生的結論都是雜亂無章的。但經由精心琢磨的陳腔濫調,在此之間,各國的差異會被盡其可能的以手段應付和模糊化。這似乎是無一例外。

來自非洲的評論:

一群與 Panos London 合作的非洲記者將從德國八大工業國高峰會的現場,在部落格上書寫他們的觀察。從六月一號起,為期九天,來自伊索比亞、烏干達、莫三比克和南非的記者,將帶給讀者新聞,及從非洲的觀點談愛滋病的問題和醫療服務、國際援助、外債免除以及氣候變遷。

我們將從德國北部的海濱渡假勝地海利根達姆、同也是八大工業國高峰會的現場報導,我們也會報導八大工業國另類高峰會,以找出八大工業國是否真的在傾聽非洲的聲音。

Jewels in the Jungle在德國持續的追蹤收集許多在網路上關於八大工業國高峰會的好文章及部落格文章(特別是來自非洲),他說道:

我對此次高峰會會談的結論並不像某些人那麼的悲觀和失望,但同時你也必須感到疑惑,八大工業高峰會究竟和誰有關?他們對於解決世界上的問題有任何有用的幫助嗎?

會議就變成給政治人物的馬戲團表演,每個團體在太陽下為他們各種原因的憤怒發聲,而這和會議很少或一點關係也沒有,有人就問,何必這麼麻煩呢?

Francisco Xerinda在九位非洲記者所組成的部落格AfricaVox2007上持比較正面的看法:

最近的四天這裡都被反全球化的抗議人士所占據,道路持續封鎖,警方不斷告訴我們要改道。

但這對我而言,實際的惱怒很值得。這些抗議人士對我來說有其意義。我看到當二年前民間團體向在英國蘇格蘭格倫伊格爾斯(Gleneagle)召開的八大工業國會議施壓,最後讓我的國家莫三比克免除外債(debt relief)。

Patricia Daniels在開放民主(openDemocracy)的開放高峰會部落格上報導了八大工業國高峰會,以及從女權出發的另類高峰會。她建議不必大費周章地去讀八大工業國高峰會宣言。她說道:「那主要是枯燥乏味的聲明,只指出了八大工業國高峰會一點用也沒有」

可以預測的是,數以百萬計的YouTube觀眾比較有興趣看到,新選出的法國總統薩柯奇(Nicolas Sarkozy )在八大工業國高峰會的記者會上醉醺醺的樣子…

 

作者:Solana Larsen

校對:Leonard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