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社會的各種變化

最近塔吉克部落客與專家很關心新的宗教法草案,他們認為該法將威脅宗教少數團體,穆斯林社群也擔心改革方案,憂慮若草案經國會通過實施,國內清真寺數量將會大減,除此之外,新法案也禁止向七歲以下兒童教授宗教教育。

草案內有兩套限制,其中一套顯然直接針對伊斯蘭教而來,另一套則是對付少數宗教族群,關於少數宗教的部份我們可以之後再談。然而 此法案處理伊斯蘭教的方式卻特別直接,包括限制清真寺建築的數量,在鄉村地區,每兩萬居民才可建一座清真寺,而都會區與首都杜尚別的門檻則分別為三萬人與 八萬人。

StatGuy表示,未來所有福音傳教活動都將完全被禁止,他認為「新法案讓登記宗教團體的手續與程序極為困難」。

就算宗教團體能夠跨越超高連署門檻,就算宗教團體能夠跨越超高連署門檻,第20條也要求,申請人必須於登記申請書後附上大量政府及宗教團體文件。

另一項部落圈所討論的議題則是印度考慮在塔吉克成立軍事基地,這座位於Aini機場的基地話題已討論多年,但政府仍不願釋出任何訊息,印度部落客認為,印度未來將成為國際強權,故需要在國外設置軍事基地,而塔吉克是個很好的起點,Harsha與朋友論及印度在塔吉克設立基地的優點。

塔吉克與中國、阿富汗、烏茲別克及吉爾吉斯接壤,與巴基斯坦之間也只有細長的阿富汗領土之隔,印度若與巴基斯坦開戰,印度能夠從兩面夾擊,這也是這座空軍基地能帶給印度的一大優勢。

人們也時常討論塔吉克的毒品問題,Olga提供有關現況的資訊,她對於目前塔吉克走私毒品的情況描述很清楚。

接續著Olga的文章,David Trilling述說好幾名俄國女孩染上毒癮的故事,以及他們如何在塔吉克面對這項問題的經驗,他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暨公共事務學院(SIPA)的二年級生,正在塔吉克拍攝有關中亞海洛因貿易的記錄片。

女孩遭到虐待、毆打、香菸燙傷、被迫從事不安全性愛,還得逃離警察,因為警察任意逮捕後也強暴她們,在她們的小小房子裡,也沒有淋浴設備,唯一水源只有前院偶爾有水的水槽,那也是她們的廁所。

Bonnie Boyd指出,塔吉克政府與世界銀行正在努力,希望吸引資金投注於棉業,棉業是經濟一大支柱,但長期缺乏投資而無法獲利,但Bonnie Boyd認為縱然覓得資金,既有問題也難以克服。

棉業沒有什麼增值空間,軌棉、綑包、倉儲等上下游產業亦然…

塔吉克棉業主要出產中纖棉與長纖棉,長纖棉所製造的紗價值最高,但也代表缺乏加值處理過程所帶來的損失更大。

David Trillig也提及塔吉克警員貪污情事,他曾經試圖記錄交通警察收賄的經驗,交警在發現攝影機即在未收受賄款的情況下離開了。

在首都主要街道上,每隔50至100公尺便有幾名戴著醜帽子的警察,每天都在沒有違規的情況下隨機攔下車輛,隨意檢查證件後便開始索賄。

  • 原文作者:Vadim
  • 校對:julys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