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數百部落客支持入獄學生

iranstuds2.jpg

伊朗部落客最近發起一項活動,提醒人們近幾個月來,共有多名大學生遭到逮捕,其中三人至今仍在獄中,他們希望號召無數部落格將名稱改為「八月五日」,依據伊朗曆法則是Mordad月的14日。

受害者家屬表示,學生年齡都是二十出頭,遭遇了生理與心理的折磨,包括言語污辱、用電纜毆打等,他們被指控的最嚴重罪名為侮辱國家最高領導人及煽動輿論。

2007年8月5日

根據14mordad部落格,這個日期是:

2007年8月5日是伊朗憲政革命101週年,但伊朗民眾仍在爭取民主,學運人士也仍難逃牢獄之災。

為支持與紀念這些同伴兼部落客,當地一群部落客決定更改部落格名稱,在當天更名為「8月5日:支持入獄學生日」(August 5th: The day of support for jailed Iranian students),縱然各位不是伊朗部落客,我們也歡迎一同參與,若要加入,請寄信至14.mordad@gmail.com

據該部落格指出,之後幾天已有397名部落客響應。

支持計畫的Hamid City張貼入獄學生與政治犯的照片,他建議[Fa]每個人都號召十位朋友加入。

Mir指出[Fa],縱然憲政革命已過101年,今日監獄裡仍有許多勇敢的伊朗孩子。

Fardayekvatan認為[Fa],我們應多寫有關於正義、民主及入獄學生的文章,讓每個人都能成為沙漠深處的燭光。

Ganji呼籲眾人支持

前政治犯兼記者Akbar Ganji發表公開信,要求大眾支持入獄學生,Kamangir寫道

知名政治運動成員Akbar Ganji曾入獄五年,他寫了封致伊朗大眾的公開信,希望大家伸出援手,幫助入獄學生獲釋。

他在信中回憶過往獨自受監禁的經驗,也細數過往伊朗以宗教為名犯下的罪行,並指出「女權與勞工團體之所以獲得海外支持,是因為他們在各地都有相關組織,反觀學生在西方世界並無對應單位,故處境更加危險」。

部落客批評電視

其他部落客則關注其他議題,部分具伊斯蘭色彩的部落客最近批評伊朗國營電視,主要理由在於約兩週前,電視主播Farzad Hasani質問警察局長Sardar Radan是否在近期掃蕩活動虐待女性。

Abdeto表示[Fa],國營媒體的觀眾來自社會各階層,但主播與來賓卻不尊重伊斯蘭服飾規範,而且情況每下愈況,他們的衣著影響數百萬人,且很快就會蔚為潮流,此外,該名主播故意試圖讓警察局長感到不快。

Agahii指出[Fa],國營電視是向孩童提供革命價值教育的管道,但播放的電影與劇集卻鼓勵優渥生活與致富,讓人懷疑國營媒體是否已喪失功能,一切必須有所改變,電視台怎麼可以聘用不尊重伊斯蘭規範的主播呢?他也很意外聽到廣播電台裡竟充斥西方音樂。

原文作者:Hamid Tehran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