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新教令廢止伊斯蘭教傳統罪刑

黎巴嫩部落格圈的討論話題五花八門,從規範女性如何與黎巴嫩男性應對、到Lamia的姓名涵義,最後還提到黎巴嫩什葉派最高領袖頒佈教令(fatwa),廢除可憎的家庭名譽罪(honor killings)

如何與黎巴嫩男性應對

今天第一篇文章的主題是男女關係。部落客Lebanon Reporter在貝魯特(Beirut)得知,原來黎巴嫩女性得學習一套規範,以了解與黎拉嫩男性的相處之道,避免造成男性誤會:

在貝魯特眼目所及的街頭女子似乎眼睛都長在頭頂上,不過她們並非自大傲慢,而是必須裝成趾高氣昂,若不表現出那種公主般不可一世的樣子,她們行事所往將處處受阻,甚至讓男性誤會,想入非非。

討厭的無聊男子前來搭訕時,妳該如何是好?

  1. 面露厭惡。挑著眉毛、一臉懷疑、哈欠連連,盡量善用臉部表情向對方表達:「你很白目」。
  2. 裝忙。假裝閱讀,或表示妳一定得立刻穿過人潮洶湧的街道,告訴他妳在等男朋友之類的,但千萬別說妳已婚,無聊男子會誤以為妳想趁老公不在時,跟眼前這位陌生男子來點刺激的。
  3. 置之不理。「妳叫什麼名字?」、「你是哪裡人?」這些問題似乎無關痛癢,不過妳一旦回答了,就很難脫身。
  4. 把周遭當作妳的地盤,表現怡然自信,不要和男子四目相交。
  5. 千萬不要面帶笑容。

藝術與神話

Einmal-Ist-Keinmal 在部落格放了一幅「Lamia」半裸的美麗畫作,Lamia是阿拉伯世界常見的名字,這名部落客分別說明Lamia在希臘神話及阿拉伯世界所代表的寓意,兩種解釋截然不同:

希臘神話:Lamia是一名心懷恨意,滿腦子想復仇的母親,親生骨肉夭折後,藉由吃掉別人小孩以達心理平衡。

阿拉伯語:Lamia意指有著美麗暗色雙唇的女孩;美妙櫻桃小嘴;暗黑堅硬的利矛;粗壯茂盛的樹木。

宗教信仰

文末,Human Province寫了一篇文章,內容有關黎巴嫩什葉派最高領袖Grand Ayatollah Fadlallah所頒布的教令,該教令廢除了家庭名譽罪。家庭名譽罪乃是專用以懲戒(處決)不當性行為及舉止的女性,由家人及親戚親自行刑。

黎巴嫩什葉派最高領袖週四頒布教令,宣布廢止家庭名譽罪,這項處決不當性行為女性的回教傳統十分「可憎」。

黎巴嫩什葉派最高領袖頒布教令,甚至出面譴責回教傳統,此種情況十分罕見,其辦公室聲明表示,頒布教令是因家庭名譽罪近來致死人數上升。

網路上還有更多有趣的部落格文章,請隨時密切注意!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