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伊朗:美國部落客在「打倒美國」的土地上

類別: Iran 伊朗,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hotography 攝影, Travel 旅遊, Women & Gender, 數位行動, 文學, 藝術與文化

View from Iran [1] 一直是很吸引我的一個部落格。這位在伊朗的美國部落客在down with America 書寫她的日常經驗。這位美國部落客Tori Egherman現在已離開伊朗。她和她的丈夫最近剛出版一本 [2]關於他們四年來居住在伊朗經驗的圖文集。我和她談到她的部落格、書以及在伊朗的真實及虛擬生活。

viewfromhere.jpg

問: 請介紹你自己、你的部落格及書

過去四年,我住伊朗時我發現我需要為自己創造一個新的認同。線上,我化身為書寫部落格 View from Iran 和Mideast Youth [3]美 國部落客 Esther Herman。對其他人來說,我還是Tori Egherman。我的丈夫和我在德黑蘭住了將近四年的時間,在那裡我們為日復一日的議題掙扎著,經營小生意的問題和更認識他的家人(他長大後的時間都在 荷蘭和美國,在我們到德黑蘭之前,他已經有22年沒有見到大多數的家人。)

我們的部落格一開始只是和家人和朋友溝通的方式,然後很快的變成一個較為公共的論壇。我們的書,<<伊朗:從這裡的觀點>>是一本文集以及我和Kamran 在伊朗的期間所拍下的照片。照片訴說著我們在伊朗經驗的故事和呈現難以想像的伊朗。Kamran和我對伊朗日常生活的公眾觀點感興趣。許多書處理了歷史上的伊朗、伊朗之美以及種族的伊朗。我們的書則是關注日復一日的伊朗。(點擊這裡可以看到本書的Flash介紹 [4])。

「一個陌生人在德黑蘭」

問:作為一個美國人,居住在以「打倒美國」作為國家口號的伊朗有什麼感想?

身為在伊朗的美國人,讓我覺得不舒服的經驗屈指可數。我所遇到的伊朗人是那樣的有禮貌和親切。我所到的每個地方人們對於見到美國人感到興 奮。在我居住在伊朗的期間,我遇到各行各業的伊朗人:從宗教的、世俗的到革命的,以及在此其中的每種行業。有次我遇到一個嚇我的人。當我告訴Kamran 那個人嚇我,他說「那個人啊?!」那個人嚇每個人,不因為你是美國人而嚇你,所以不必擔心。

有次我和丈夫以及一位英國友人到Bandar Abbas,那是伊朗靠近波斯灣的一個阿拉伯區域。我跟我的丈夫及友人Kate說:我不會告訴任何人我是美國人。在美國攻擊伊拉後的混亂持續著,這令我對 向阿拉伯人曝露我的國藉感到緊張。在機場,我們搭計程車,那位司機猜測性的問Kamran 我們從那裡來,Kamran 回答,我的朋友是英國人,我的妻子是美國人,但她想要我告訴大家她是從加拿大來的。司機笑了,解釋的說我們都是兄弟姐妹,然後就開始了反政權的抱怨。那是 我唯一的一次決定成為加拿大人而不是美國人,但我健話的丈夫阻擾了這個計劃。

在伊朗許多人有著反美情緒,而我的丈夫Kamran遇到少數這樣的人。你必需了解的是,在伊朗,殷勤好客勝過意識形態和信條。我總是說殷勤好客是伊朗的第一宗教。如果我遇到有反美情緒的人,他一定會壓抑控制自己的情緒而不是放話羞辱。

所以說,我討厭「打倒美國」的高調口號。我記得我在麥加(Mecca )看過伊朗的朝聖者高舉握拳的手喊著「打倒美國」。當我想抱怨的時候,我的伊朗友人說:「那不意謂著什麼,為何要庸人自擾」?我告訴他們「當我參加宗教儀 式時,我們不會『高喊打倒伊朗』!我們不會走上街頭高喊反對你的國家」。這是一個不同的世界。在伊朗,這種標語或口號微不足道。但在美國,有著很多意義。

計程車言談

問:在<部落格伊朗:從這裡的觀點>裡有個分類叫做「計程車言談 [5]」,你可以稍微說明一下嗎?

我們就像是許多伊朗人一樣,沒有自己的車(或司機)。每天Kamran和我至少要搭2次的計程車,有時候更多。有時我們搭私人計程車,有時 則搭公共計程車。公共計程車是有固定路線沿途載客。不論是那種,我們發現自已參與著無數話題的對話之中:政治、社會、文化、體育、健康...。我的一位朋 友推測,伊朗的計程車是一種非正式的投票系統。

計程車司機會告訴你,他們之中的三分之一為情報單位工作。許多我在伊朗遇到的人確認了這樣的數據。三分之一也許是有些高估的數據,但無疑的許多司機得向情報單位報告。計程車是一個非正式的網路,在某種程度上,是伊朗最有效的傳播網路。謠言和新聞被討論著,笑話流傳著,很有料的八卦也從此而來。舉例來說,在最近一次對女性服裝的鎮壓,計程車司機有著最多的資訊。他們知道哪些場合可以伊朗女性溫和(但立場堅定)地討論此事,他們也知道女性在何處受到了身體騒擾。

部落格教化(humanize)伊朗

問:你如何評估部落格在伊朗的影響?

部落格主要的影響是讓人們有個意見和經驗的論壇,而這些不能在公開場合被討論。在伊朗,很少有機會可以公開討論或是和陌生人相遇結交新朋友。部落格圈為許多伊朗人提供了這個機會。

我認為部落格的影響在伊朗的政治領域很有限。另一方面,我認為部落格為居住在伊朗以外的人們提供了一個對伊朗生活有價值的觀察。部落格教化伊朗。

印象vs.真實

問:你認為,在西方,我們有著對伊朗正確的印象嗎?你認為部落格可以扮演西方和伊朗之間的橋樑嗎?

我不認為我們對伊朗有正確的印象。我認為部落格可以扮演二者之間連繫的角色。我注意到伊朗是個極度階級化的社會。我遇到的伊朗人似乎用著自 己的伊朗經驗推斷整個伊朗。這裡有個故事可以說明:很常見旅行者遇到伊朗人說:在西方你們認為我們是個沙莫和駱駝的國家。我們不是。你在伊朗看不到駱駝和 很多沙漠。事實是,伊朗的大部份是沙漠,在沙漠也有很多野生的駱駝生活著。我看過它們!伊朗人傾向為了探望家人而旅行...他們很少打破自己的社會階級和 社交圈。而他們也相信每個在伊朗的人共享他們的觀點。

問:你看到伊朗部落格和美國部落格之間的相似處嗎?

是的,伊朗的部落格令人驚奇地多元,就像美國部落格一樣。政治的部落格像是Kamangir [6]Abtahi [7]等人,甚至是總統馬赫茂德·艾哈邁迪-內賈德 [8](Mahmoud Ahmadinejad)...我的姪兒姪女在伊朗讀著關於哈利波特(Harry Potter )和大衛貝克漢(David Beckham)的部落格。有著來自各行各業的人所書寫的部落格。你想,當伊拉克有一個部落格(Salaam Pax 現在在Raed in the middle [9]寫作部落格),伊朗根據報告有7萬個。

過濾有害

問:你可以告訴我們一些遭到封鎖過濾的英文網站嗎?

我的英文網站在伊朗被封鎖。我最喜歡的The Onion [10]也被封鎖,我想這樣伊朗的記者就不會像是北京晚報一樣,不探前因後果地把它作為消息來源而鬧笑話。一個叫做Boxes and Arrows [11] 的設計網站也被封鎖,我每天遞交抗議近一年的時間,但網站的封鎖不曾被解除。有些女性健康網站也被封鎖,我確定這是政權過度保護的過濾政策的附帶副作用。

即使大多數的女性健康網站被封鎖,你還是可以讀到 Savage Love [12](可是別告訴任何人;-))。在我們的網站列出當我試著進入而少數中的少數遭到封鎖的網站。只要往下拉網站的邊欄到被過濾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