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伊朗:政府慶祝記者節

類別: Iran 伊朗,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Media & Journalism, Protest 抗爭, 政治

儘管有許多記者遭到拘補以及報刊被查禁,伊朗政府在8月8日這天慶祝記者節 [1]。總統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說道 [2]:「記者的工作和先知(prophets)的本質是相同的:告知」。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 [3](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指出 [4],在這些「先知」當中,至少有9位目前身陷囹圄。他們之中的許多人健康狀況不佳,也無法和律師接觸。

許多部落客和記者分享他們對記者節的看法,以及記者所面臨在工作上的困境。

[5]

Heidar Rezai發表了一張幾乎沒有聽眾的禮堂照片,當時伊朗總統內賈德原本要為記者發表演說。這位部落客 [6][Fa/波斯語],總統後來取消了這場演說,據指出是因為空盪盪的禮堂;他也指出演說的時間點並不恰當,因為許多記者還在工作中。


遮掩脖子和腿

Khabarnagar No (波斯語,「新進記者」之意)描述了記者在伊朗的工作情況,以及他們多麼地草木皆兵。這位部落客說道 [7][Fa],:

我想寫,但我擔心我所寫的會被當局視為有冒犯之意。我說了我不是寫關於政治、Orange或是絲絨革命 [8]Velvet revolutions [9]), 我只是寫關於科技和科學而已。他們(指當局)說要小心,不要批評伊朗電信的私有化、行動電話的過濾或是科學教育,除此之外寫什麼都可以。當我為我的文章選 擇了一個標題,我得要注意這個標題是否會激怒當局。如果我想發表一張照片,我應該要遮掩照片中外國女性的脖子,為照片加上裙子或褲子以遮蓋她的腿…當我訪問某個人,我應該問受訪者的個人生活以確認他/她不去夜店不喝香檳…為了這些原因,記者在伊朗的生活十分不易。你不能對你的生活有所計劃,而且, 當你的報刊遭查禁而被迫關閉,你無法支付生活之所需。你應該要小心不要出國參加研討會/記者會,因為會被控間諜罪。


雙重標準

Akbar Montakhabi為最近被查禁的Ham Mihan報工作,他對記者節感到心煩,他 [10][Fa]:

為什麼你傳簡訊向我們祝賀記者節?也許因為這個國家大部份的獨立記者處於失業的狀態?為什麼現在獨立報刊只要犯一小點錯,就將之以嚴重的事加以指控?我想我們應該把記者節從我們的議題中省略,因為記者一點也不受到尊重。

這位部落客過去為25家報刊工作,他說在伊朗的司法部門有著雙重標準,因為在官方報刊被視為「小錯誤」的,在改革報刊則被指為意圖顛覆政府。

只是甜言蜜語

Mojadleh說,他的部落格首要是向人們告知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的建國者與烈士何梅尼 [11]Khomeini [12])的價值觀,他也批評 [13][Fa]最近總統內賈德和一些記者的會面。這位部落客說,與會的記者只是拍總統的馬屁、讚揚總統的作為和外交之行。Mojadeleh補充說,受邀參加這次會面,沒有半個是在媒體上批評內賈德的人。

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恐怖主義和中情局(CIA)

許多伊朗部落客談論著,最近美國準備將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 [14])列為「國外恐怖份子實體」(foreign terrorist unit)。一些部落客指出在國際關係中也存在著雙重標準。

Cyrus Online報導 [15][Fa]伊朗革命衛隊官員向Jame Jam日報指出,美國曾試圖以多項計畫打擊伊斯蘭體制,但伊斯蘭教革命衛隊有所進展且捍衛著體制。

伊朗真實(Iranian Truth [16])寫道:

對於把伊朗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我沒有什麼好抱怨。我所要抱怨是我們外交政策背後的虛偽。如果我們因軍事機構支持恐怖主義而將之視為恐怖組織,以可信度來說,放眼整個中東,這的確是立下是美國本身不能符合的標準。如果以經濟支援及協助世界上的恐怖主義足以被分類為恐怖份子組織,儘管這個組織是一個主權實體的代理,看來摩薩德 [17]Mossad [18],以色列情報機構),以及美國中情局(CIA)也適用於分類為恐怖份子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