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埃及:從埃及國父納塞爾到總統穆巴拉克

free kareem

自脫離殖民統治獨立後,埃及風貌不斷變化,遠溯至埃及國父納塞爾(Gamal Abdel Nasser)一直到可望成為下屆總統的賈梅爾.穆巴拉克(Gamel Mubarak),埃及部落格圈回顧部落客個人經驗、反對意見、政局預測以及部落客入獄事件。

納塞爾發動軍事政變不久即就任埃及總統,埃及人民及大批海外各處流亡人士的命運從此改變,Maryanne Stroud Gabbani表示……

對歐裔、猶太裔埃及民眾和埃及富賈而言,當時納塞爾的社會主義埃及根本是一場噩夢,那時建國不久的以色列殷殷期盼埃及猶太人回流 以色列,希望掀起猶太裔移民潮,但台拉維夫(Tel Aviv)當時各方面仍不及開羅(Cairo),猶太裔移民潮倒是湧向巴黎、倫敦、日內瓦、紐約、蒙特婁等地,加拿大在50、60年代到處都是埃及移民, 這些移民後代時常寄電郵給我,他們對上一輩人離開的國家十分好奇。

一直以來,埃及政府角色都沒什麼改變,在有關女性的埃及法律方面,在加拿大受教育的埃及律師Forsoothsayer說…

……埃及憲法規定:「國家得保障人民機會均等。」憲法規定嚴格,但社會主義下的埃及根本不當憲法做一回事,憲法實踐經常不了了 之,我在一開始就應該說明,埃及不但狹義解釋伊斯蘭律法,援用錯誤時有所聞,法律解釋權則握在當權神學士手中,錯誤援例諸如,伊斯蘭律法在家庭關係方面未 倡導男女平權。不過各國法律均經常錯誤援用伊斯蘭律法。若伊斯蘭律法遭錯誤援用,男性將處於不利情勢,另外埃及法律並未詳細規定夫妻必須履行之權利義務。

現任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任內,埃及出現了自創國革命以來最大規模的國內爭議,大多都是政府與在野勢力在部落格上的爭論,當中最大的受害者非埃及部落客Kareem Amer莫屬,他在部落格發表評論而被判4年有期徒刑,FreeKareem.org網站向學生募款,希望大家能為他上街抗議

Julia表示,抗議活動主要訴求為反對壓迫,重啟人權,今年的活動主題為網路言論壓迫,希望能藉由此活動解除網路言論限制,她還說活動是為了Kareem Amer而辦,他因為在部落格上發表對政府意見而入獄……

部分人士憂心埃及未來,擔心轉變可能每況愈下。美國前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曾云:「生命的改變為必然,耽溺過去、滿足現況的人將錯失未來。」那麼埃及未來會是什麼模樣?Zeinobia預測

埃及政壇似乎很快將發生重要變化,一般預測所謂的政治變化即為父子政權轉移,當然我指的父子就是穆巴拉克父子,Hosni Mubarak和Gamal Mubarak,所有政治分析也持相同看法。 另外還有兩項轉變也即將出現,一為總理納齊夫(Nazif)內閣改組,二是國家民主黨(NDP)黨魁改選。

將來無論是穆巴拉克或是穆斯林兄弟會掌握政府,埃及部落客與政府的對抗行動將會持續下去,愈接近關鍵轉變時刻,對抗會愈激烈。埃及部落格圈將有越來越多有趣報導,請各位持續和我觀察未來幾週發展,傾聽他們的聲音。

1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