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0827-0902 全球之聲一週間

以下為各位整理世界過去一週在全球之聲的動態:

民主與言論自由一直是全球部落客所關注的話題,本週各地也傳出相關消息,在肯亞 [1],新法案要求記者在出庭時,必須拋棄匿名原則,向司法人員揭露消息來源身份,引發社會輿論與記者不滿,不過在爭議聲中,國會依然通過此法案,只待總統簽署後公告生效;中國 [2]警方則派出網路虛擬警察,在國內各家入口網站上巡邏,提醒使用者不得在網上出現非法行為,儘管卡通警察造型可愛,外界仍質疑如此形同箝制與監控網上言論。

埃及 [3]部落客則走入時間脈絡,回顧歷史事件,也省思過去幾年民主受侵害的問題,擔心隨著政權由父傳子,國內對言論自由的迫害只會變本加厲;全球之聲亦訪問澳洲作家 [4],談談他與各地部落客交流溝通的經驗,以及部落格對於全球民主有何影響與改變,作家也指出,當西方人真正走進伊朗,真正與伊朗部落客接觸往來,便會知道西方政府與媒體如何長期醜化伊朗形象,而部落格正是扭轉刻板印象最直接、最真誠的管道;全球之聲也試圖破除網路審查 [5]的障礙,提供各種工具與教學,讓受阻的部落客得以使用匿名發表或其他方式,持續吸收來自世界各地的訊息。

各地近來天災頻仍,秘魯南部先前遭逢重大地震 [6],各界紛紛伸出援手,部落客也透過照片,讓世人看見災民在困頓中變通的智慧;加勒比海多國歷經颶風迪恩來襲 [7],牙買加政府因此宣布國會選舉延期 [8],招致各界抨擊決策另有政治動機與目的;希臘的山林大火持續延燒 [9],部落客除批判政府無能,也懷疑無論是颶風抑或森林火災,一切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為導致的氣候變遷惡果?

部落格內亦有美好事物,英國的嘉年華會 [10]五彩繽紛、文化多元,讓人們不分國籍與國界,同樣能感受到節慶的歡娛氣息!

更多訊息請至全球之聲中文版 [11]網站,如欲收到每週訊息整理,請寄發電子郵件給中文小組負責人 [12],主旨註明「我要收到全球之聲一週間」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