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瓜地馬拉:大選逼近

類別: 拉丁美洲, Guatemala 瓜地馬拉, Elections 選舉, 政治

瓜地馬拉在九月總是陰雨綿綿,全國也在這個月以遊行與公民發聲慶祝獨立紀念日,今年九月則格外重要,因為9月9日將舉行總統、國會與地方三合一選舉,許多部落客各以不同觀點看待大選或候選人。

他國人士通常能提供不同角度的大選評析,Gringologue在名為「瓜地馬拉選舉第一章 [1]」的文章裡指出:

隨著大選日漸逼近,各項議題也愈來愈誇張,每天都有更多口號、競選歌曲與政治黑暗面浮現,每次選舉都會出現大大小小的醜聞,而且會隨著選戰激烈愈來愈多。

最近有各種醜聞揭露,包括候選人與毒販及犯罪組織往來、觸法卻逍遙法外等,更引發外界非議,而政府為穩定社會安全採取的「mano dura」政策同樣讓人議論紛紛,因為提議人是位過去軍事衝突時代的軍方將領,當時便造成大規模屠殺。

Huhnapu E Ixbalanque在名為「毫無干係 [2]」的文章中表示:

雖然在法院裡必須遵守無罪推定論,但對於企圖成為國家道德準則的人而言,我們不能因此法則而不檢視他過去的作為。

除了競選活動之外,連鼓勵民眾前往投票的宣傳口號也令人側目,例如寫著「投票給罪犯者亦為罪犯 [3]」[ES]等,Carpe Diem便形容此次選舉…:

完全是為防堵與犯罪組織或毒品走私集團掛勾的候選人當選。

Blog Ordinaria Locura則在「MACHISTAS Y MIEDOSOS [4]」的文章中,猛烈炮轟不該用性別歧視語彙攻擊總統候選人之妻或女性候選人:

自選戰開打以來,各種骯髒伎倆紛紛出籠,我覺得性別和選舉根本無關,但很快滿街都會充滿沙文的垃圾語言,…他們嘲弄每位參與瓜地馬拉政壇的女性。

Un chapin desde el Japón在「在瓜地馬拉的選舉 [5]」[ES]一文中,論及缺乏投票參考資訊的窘境:

我希望各政黨網站除了列載候選人資料外,也附上競選團隊的檔案與工作計畫,並且要以西班牙文等國內各種通用語言呈現,我知道並非所有人都有機會上網與使用電腦,但至少讓人能夠下載、列印並散發出去,讓資訊盡可能廣為流傳,無論在哪個民主國家,讓人民知道愈少愈好的心態極其危險。

城市裡現在滿是無數海報與標語,但有些部落客認為要找到有關候選人的嚴肅政見或正確資訊,根本是緣木求魚。

Herbert Toaspern在「唉…這些議員 [6]」[ES]一文中,便清楚點出選舉宣傳疲弱的問題:

人們未來若想起這場選舉,只記得好像一齣真人實境秀(reality show),節目中每個人唱著歌,手上都拿著「投票給我!」的海報。

瓜地馬拉民眾其實抱著期待心情面對這場選舉,對於歷史經緯萬端的瓜國而言,投票日將是錯綜複雜的一天,有些人擔心會失控,氣象預報亦指當天天氣不佳,下雨肯定會打消許多選民的投票意願,希望這次我們能向世界證明我國的民主,也期盼大選隔天能在部落格公布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