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宏都拉斯:風暴橫掃部落圈

類別: 拉丁美洲, Honduras 宏都拉斯,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isaster 災害

在颶風菲利克斯(Felix)逼近尼加拉瓜海岸的同時也掀起了一場部落格風暴。最新電腦模型顯示菲利克斯(Felix)正吹襲這尼加拉瓜北岸,其風眼在橫掃山脈連綿的宏都拉斯北部後,朝著內陸移動。

由於懼怕颶風的威力,宏都拉斯政府已經將遊客從Roatan的海灣島(Bay Island)撤離。海灣島是今晨最可能遭颶風肆虐的目標。Natalie Grace [1]在旅遊部落網(Travel Blog) [2]上對此作出報導 [3]

強烈的四級颶風促使Grupo Taca航空公司增派飛往內陸的航班,飛機頻繁地起降以全力轉移旅客。大約有1000人已經從以純淨珊瑚礁和潛水勝地著稱的宏都拉斯Roatan島撤離。另外1000人左右則從低窪的沿岸地區和小島轉移。

上一次登陸宏都拉斯且影響廣泛的颶風是1998年的米奇(Mitch)。作為一場5級颶風,米奇無情地吹襲了關拿加島(Guanaja)整整三天。奇蹟般的是島上只有10人死亡,不過島上狀況可謂慘不忍睹。所有樹木枝葉盡失,只留下光禿的樹幹,彷彿無聲靜立的圖騰。

離開關拿加島(Guanaja)後,米奇進襲內陸,使得超過七千人在暴發的山洪和泥石流中身亡。在那之前,宏都拉斯的內陸地區從來沒有遭受 過如此颶風。由於米奇如此深入襲擊宏都拉斯幾乎達一週時間,整個大地都浸在了水中。在人們的記憶中,此前從來沒有過颶風能夠深入到像首都特古西加爾巴 (Tegucigalpa)這樣的地方。

住在相對安全的山區小鎮的Katherine Marrow,在她的部落格「宏都拉斯生活」(Life in Honduras) [4]中談到了菲利克斯 [5]:

「沒錯,一場颶風正衝向宏都拉斯……是的,我就住在那兒!好消息是它可能和我的小鎮,Siguatepeque擦肩而過, 因為這 里地處國家的中部群山之中,這裡大概是最安全的地方了。我們還想著可能會有點微風(!?),伴隨著暴雨,或是洪水氾濫的公路,山泥傾瀉之類的。但都沒有沿 岸那麼可怕。」

La gringa 在她La Gringa's Blogicito [6]上的部落格說道,「我們現在終於把菲利克斯當回事了 [7]」。她告訴讀者:「相信我,每隔幾小時打開郵箱讀到超級災難性颶風的消息可真不好受——特別是對我這種從來沒有領受過其威力的人來說。」她最後又補充了一些安慰性的話:「如果電話沒打通也不要心急如焚,因為這時候每個人都在嘗試著和家人或者朋友聯繫。」

Sowers for Pastors [8]的部落客Trish目前正和她的小組在執行任務。考慮到她們正身處宏都拉斯的群山之中,可能受制於不良的道路條件,並被泥石流所圍困,她說道 [9]

我們最關注的是連接我們所在地和主要城市間的交通可能會被沖毀,或是被山崩,洪水破壞,橋樑也可能斷裂。假如這裡的交通設施被嚴重損毀的話,肯定會影響我們。

在她較早前的一篇文章裡,她回憶起自己於颶風米奇肆虐後待在Guanaja島上的經歷 [10],並說道:「Guanaja島和上面的居民永遠都在我的心中」

直升機飛行員 [11]的作者Bob Barbanes,曾在海灣島居住過一陣子,並在那駕駛直升機,而後返回了美國。他詳述 [12]了米奇吹襲的經歷,並志願幫助善後: 「如果當地人民在暴風過後需要一名直升機飛行員的話,我很樂意效勞!」

順便說下,究竟是誰把這颶風命名為菲利克斯(Felix)?這單字在拉丁文中意思是「歡樂」!在打這個單詞的時候,我手指不由自主地想敲成「Feliz」(西班牙文:歡樂——譯者注)

我的宏都拉斯同胞們,請一定要確保安全和做好準備 [13]。希望風暴快過,人民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