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厄瓜多:選舉與部落格

類別: 拉丁美洲, Ecuador 厄瓜多, Elections 選舉, Technology 科技

編者註:以下這篇文章譯自Christian Espinosa的作品 [1],原刊載於他的部落格Cobertura Digital [2][ES],經作者同意後使用。

就政治活動使用網路2.0工具而言,這是個值得記取的經驗,總統柯雷亞(Rafael Correa)所屬政黨「國家聯盟 [3]」[ES]決定將網站改版,捨棄舊有模式,改為部落格的社群網站,角逐制憲會議的每位候選人都成立自己的部落格。

結果是?

該黨共架設逾百個部落格,每位候選人都希望加強在回應區裡的互動,以獲得在官方網站曝光的機會,因為「國家聯盟」是以更新頻率與速度決定登上首頁的部落格,每名候選人也能在YouTube上傳宣傳短片 [4],也能看到觀看人次的數據。

政見與政黨原則留存記錄

架設部落格的好處是,選民可以看看前能源部長Alberto Acosta [5][ES]、前通訊部長Monica Chuji [6][ES]、模特兒Roxana Quierolo [7][ES](至今只有兩篇文章)等候選人,觀察他們如何在吸引選民與政黨立場之間求取平衡,由候選人陣營自己決定發表什麼內容,而一切內容也都會在網路上留下記錄供大眾參考。

競選部落格大幅增加

此次情況應為特例,因為如此的制憲會議並不常發生,卻又會影響整個憲政體制,這次有超過4000名候選人競選120個席位,厄瓜多選民亦將於9月30日投票。

成立部落格的政黨也不只有執政的「國家聯盟」而已,厄瓜多近年來部落格數量爆增 [8][ES],許多沒沒無聞的候選人也將競選影片上傳至YouTube [9],只要在Technorati裡搜尋「制憲會議」(Asamblea Constituyente)標籤 [10]即可,好處是選民未來可檢視候選人是否兌現政見,不過個別政黨並無整體競選主軸,大多為候選人個人提出政見。

總統柯雷亞也成立個人部落格

correaanunciablog.jpg [11]
公民總統柯雷亞部落格即將啟用

柯雷亞本人與選民溝通策略,也充分展現出使用網路2.0資源的特性,他不只有自己的YouTube頻道 [12]專屬攝影師使用Flickr相簿 [13],也與國家聯盟的形式相仿建立社群網站,每天都有超過100個部落格更新,根據國家聯盟網站上的廣告,柯雷亞總統很快也將成立官方部落格。

疑問

不過一名媒體政治版編輯質疑,部落格究竟是否為競選的一部分,如果不是,為何這些部落格卻參與選舉過程?如果是,這些部落格參與的範疇又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