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之聲一週間 0924-0930

以下為各位整理世界過去一週在全球之聲的動態:

部落格向來是各項街談巷議匯聚之處,無論保守、開放、激進、溫和言論均可在此各抒己見,對於時勢及現局,各國部落客的看法也大異其趣。女性、同性戀者、原住民都是存在於社會中的族群,但仍不時遭到他人異樣眼光看待,或甚以言語或行動貶抑,雖然今日許多女性擁有平等受教權,在事業上也算功成名就,可是在部份社會仍受輕視,殺害女嬰的消息仍時有所聞;如果遇上看不順眼的人,各位會如何處理?伊朗總統選擇否認,聲稱該國境內沒有同性戀,科威特部分人士則主張將同性戀者驅逐出境;瓜地馬拉則因為出現原住民總統候選人,再加上最近聯合國發表「原住民權宣言」,讓人再度關注原住民受歧視議題,雖然最後原住民候選人得票頗低,不過仍有許多人認為,透過選舉,讓人有機會暢所欲言、表達意見,也是破除刻板印象的契機。

很多人過往對非洲知之甚微,然而透過部落格的交流與整理,除了蘇丹種族屠殺、辛巴威通貨膨脹高居世界第一之外,人們也能看見非洲其他面向的生活,例如環保課題也逐漸在非洲抬頭,社會大量使用石化燃料造成問題,各種污染也正襲擊非洲各地,危及環境安全及人身健康;從官方資料來看,非洲多國經濟數據或許仍然低落,但其實社會上還有許多非正規經濟不斷流通,是市場運作的重要模式,也有學者反對消滅非正規經濟,認為是社會解決或避開制度弊病的有效方式,事實上這並不是非洲獨有現象,無論何時何地,都存在諸多經濟統計無法盡納其中的活動。

也是因為網路及部落格,讓人們身處各地,也能同樣猶如親至現場,從有關俄羅斯可再生能源會議的報導中,我們似乎看見相關研究未來的面貌與可能;要進入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或許不易,但透過與會者的連線和即時訊息發送,對於各國態度是關切、漠視或推諉卸責,我們也能得窺一二;當然,我們也是因為網路科技的傳輸,才得見緬甸民眾加入僧侶一同遊行及遭驅離的畫面,那一切尚未落幕,希望眾人能夠平安。

更多訊息請至全球之聲中文版網站,如欲收到每週訊息整理,請寄發電子郵件給中文小組負責人,主旨註明「我要收到全球之聲一週間」即可。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