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全週之聲一週間 1001-1007

以下為各位整理世界過去一週在全球之聲的動態:

過去一週國際間最受世人注目的事件,莫過於緬甸僧侶街頭示威遊行的後續發展,全球之聲自然也有多篇相關報導,中國政府對此事雖然態度消極,中國的部落客則明確力挺緬甸僧侶 [1],支持他們繼續爭取民主;鄰近緬甸的東南亞各國社會也持續發言聲援 [2],要求該國政府正視此一問題,不可閃躲迴避,有些人認為僧侶不應介入俗世之事,但其他人主張,在國家苦難之時,縱然是出家人也應貢獻心力。

當然,緬甸軍政府也非按兵不動,儘管先前傳出部分軍隊在瓦城讓步 [3],但其他部隊一點也不留情,對著和平遊行的群眾及僧侶開火,造成多人死傷等憾事,除此之外,軍政府為封鎖消息,亦加強對網際網路的管控 [4],動手斬斷或竊聽對外聯繫管道,不過部落客也未輕易言棄,利用迂迴戰術,仍輾轉將國內政府及軍隊的種種駭人行徑流傳公諸世界;先前有人曾懷疑軍方會派人偽裝成僧侶煽動暴力,目前雖然沒有聽聞此類消息,可是也傳出軍隊企圖削減僧侶的影響力 [5],逼迫他們還俗等,不過多數並不願意就範。

除了緬甸事態消息,世界各地則繼續探索網路與部落格的新可能,肯亞媒體開始使用部落格報導大選 [6],希望結合文字、影音、留言回應等多重互動功能,也開放一般人士提供相片,讓讀者不只是單純的閱聽,也能參與其中;居住於海外的伊朗裔青年不希望遺忘遠方傳統,希望了解伊朗,卻又對媒體裡的外交、政治角力亂局索然無味,因此架設部落格,透過網路力量傳遞關於伊朗的藝文消息 [7],藉此讓伊朗人在世人心中的形象不至於那麼扁平,提醒大眾伊朗仍是個千年文化古國。日本社會慢慢發現社會媒體的影響力日增 [8],專家建議企業與其和部落格或網路社群對立,不如懂得善用此種新興媒體,藉此與潛在消費者溝通,也能透過此種管道發布正確消息,遏止不必要的流言。

本週另有兩篇來自日本的消息,皆觸及社會的敏感神經,內閣主管司法事務的法務大臣語出驚人,建議死刑判決定讞後半年內,就應自動 [9]執行死刑 [9],避免積案如山,此話一出當然引來正反評價;另一則報導則與醫療事業相關,在現代社會中,究竟該如何定義醫療機構與醫務人員?而醫護人員又如何看待病患,有幾位醫務人員在部落格中說出真心話 [10],揭露其間複雜難解的醫病關係。

更多訊息請至全球之聲中文版 [11]網站,如欲收到每週訊息整理,請寄發電子郵件給中文小組負責人 [12],主旨註明「我要收到全球之聲一週間」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