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馬達加斯加:選舉仍有陰影

類別: Madagascar 馬達加斯加, Elections 選舉, 政治

馬達加斯加總統拉瓦盧馬納納(Marc Ravalomanana)領導的政黨TIM [1],在上週的國會選舉大勝,在127席中贏得106席 [2],不過全國投票率甚低,在首都安塔那那列佛(Antananarivo)只有19.42%。

總統先前提出極具野心的「馬達加斯加行動計畫 [3]」,並於今年四月以公投通過,希望這份藍圖能帶領國家脫離貧困,此後總統便以國會代表的舊民意不符合新民意為由,宣布解散國會、提前選舉。

親身參與投開票作業的部落客Jentilisa [4]表示,雖然選舉過程平和,但其間仍有諸多異常之處。

Jentilisa指出,早在選票送至之前,許多驗票單便已有選務人員簽名,而且他們還提前離開計票中心,並未監督驗票單送至內政部及高等憲法法庭,增加驗票單內容遭竄改的危險。

選務人員盲目相信驗票結果,提前離開計票中心,這些驗票單若送至內政部及高等憲法法庭時,內容可能與先前完全不同,他們應該要在場保護選票。

而且如果選民沒有選派代表追蹤計票及驗票過程,就和計票員與選戰觀察員一樣沒有盡責,因為選民的責任並不是投下選票便了結,在我 看來,假使各位沒有追蹤自己選區內的計票結果,就等於消極接受選務人員將任何統計數字交給政府。令我最感意外的是,竟沒有任何候選人的委任代表提出任何異 議,全都在選票抵達前簽下驗票單,所以今天我的文章標題為「贊同選舉舞弊」,因為每個選區內,從每位選民到每位官員都參與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