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伊朗:飢餓勞工罷工抗爭

類別: Iran 伊朗, Economics & Business, Labor 勞工, Protest 抗爭, 人權

伊朗胡齊斯坦省 [1](Khuzestan)境內的Shoush地區中,數千名隸屬於Haft Tapeh甘蔗廠的勞工因拿不到薪資,這兩週開始罷工,政府派遣軍警人員前往鎮壓,但罷工仍未中斷,多名部落客關注此一事件,並提及其他工運份子所面臨的艱困情況。

署名「苦勞」的部落客表示 [2][Fa],數千名Haft Tapeh甘蔗廠的勞工自10月27日起發動罷工,其中一項口號為「Haft Tapeh勞工很飢餓」,參與人數大約3000,雖然曾一度想在政府大樓前抗議,但遭到警察攔阻。

他也提及,該工廠員工過去便曾有罷工記錄,政府也每次給予承諾,但從未實現。

Kaargar亦表示 [3][Fa]:

罷工抗爭進入第四天,Dezfoul甘蔗廠的部分失業勞工也前來聲援,他們高喊「工作賺錢是我們的絕對權力」!因為伊朗政府先前曾說過「核能發電是我們的絕對權力」。

Workers-1may提及 [4],Haft Tapeh全體5000名勞工於9月12日發出公開信,開始罷工;過去幾個月來,勞工代表雖曾與伊朗官員談判,但每次都只得到空頭支票,此次勞工也投書至國際勞工組織。

軍警鎮壓

Kaargar另指出 [5][Fa],軍警人員攻擊示威群眾,造成十人受傷,而工運人士Ferydoun Nikofard則在家中遭逮捕。

部落客「獄囚回聲」表示 [6][Fa],經過兩天罷工後,伊朗情報單位開始施加壓力,揚言要讓工人們吃苦頭,他也認為,當勞工受威脅又領不到薪資時,國際勞工組織 [7]就該介入處理。

勞工遭扣押

另一位署名「工仔人」的部落客提醒 [8][Fa],除了Haft Tapeh的勞工,還有其他勞工亦面臨困境,他也拿出庫德斯坦省 [9]入獄工運人士Mahmoud Salehi的影片,影片中,他人在醫院,卻仍被銬上手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