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全球之聲一週間 1015-1021

以下為各位整理世界過去一週在全球之聲的動態:

部落客,其實就是生活在你我周遭的一般民眾,他們不像政治人物遙不可及,也不像明星藝人離群索居,從他們的文字中,我們常常能看見當地社會的變化,或許細微,也同樣受人注意。本週我們看見了各地的改變,繼先前全球之聲報導伊朗勞工因積欠薪資發動罷工抗爭 [1],本週我們喜聞罷工運動終獲成功 [2],讓勞工能拿回應得的血汗錢;越南本地有新入口網站開張 [3],證明網路科技進步並非西方世界的專利,其他國家同樣擁有急起直追的空間;台灣社會亦持續轉變,有愈來愈多人參加同志大遊行 [4],以行動支持多元的聲音與態度;本週亦有部落客為我們整理非洲環保消息 [5],顯見當地除了竭力追求經濟發展,也同樣意識到利用方法,保護或減少危害地球。

倘若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Hugo Chávez)是去年國際政壇的焦點人物,那麼今年非伊朗總統阿曼尼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莫屬,為了國內核能究竟是民用或軍用,爭議便從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一路上至聯合國安理會,還動用決議制裁,依然尚未解決,前往聯合國發表演說之前,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又聲稱「伊朗沒有同性戀」,之後轉往玻利維亞簽署雙邊合作協議 [6],同樣引來各方揣測,回到國內,前往大學演講遭學生抗議 [7],只要有他出現的地方,爭議勢必如影隨形。

部落客當然也關心社會發生的大小事,日本職業高爾夫球選手上田桃子的發言,讓眾人討論究竟如何看待運動選手與運動 [8],是否都得以年薪衡量功成名就,倘若無法像姚明或王建民如此大放異彩、受人矚目,是不是就該早早轉行放棄,問題的核心在於,到底要如何看待運動這件事?另一方面,政府的責任,並非將各項建設興建完成便了結,後續的管理與維護,不僅影響到人民的權益,更攸關城市或國家的形象,阿根廷的火車系統便遭遇種種弊病 [9],軟硬體均需改善,看到文章內的圖片之後,各位對於阿根廷會有如何的印象?

部落客也還在探索網路世界的可能性,例如現場記錄聯合國會議 [10],例如試圖結合網路與現實世界的會議 [11]

更多訊息請至全球之聲中文版 [12]網站,如欲收到每週訊息整理,請寄發電子郵件給中文小組負責人 [13],主旨註明「我要收到全球之聲一週間」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