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伊朗:對俄羅斯的不平之鳴

類別: Iran 伊朗,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環境,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好幾名伊朗部落客共同關注著俄羅斯,認為它只想分給伊朗裏海資源的一小部份。在蘇聯垮台之前,伊朗曾經能夠開採裏海資源達50%。

五個裏海沿海國家領導人-亞塞拜然、哈薩克、伊朗、俄羅斯與土庫曼-在10月16日星期二於德黑蘭召開裏海高峰會。五個國家對如何分配海中資源 [1]沒能達成貢識,包含能夠產製魚子醬的鱘魚漁產、天然氣及最重要的石油。

caspiansea1.jpg [2]
插圖來自Badban Blog [2]

Mohammad Moeeni發表 [3][Fa]了一張插圖比較普亭與前蘇維埃聯邦的獨裁領導人史達林 [4]Joseph Stalin [4])。這名部落客以「普亭閃開」做為該篇文章的標題。他談到伊朗與前蘇聯及俄羅斯帝國的衝突。部落客表示伊朗因為這些衝突在過去二百年來已經失去了部份的領土。

對於當前局勢,他寫道:

俄羅斯找到了不同的藉口以延遲普謝爾(Bushehr [5])核電廠的建造 [6]或從中獲取新的利益。俄羅斯不聲明是否參與其中。談到裏海的法律定位,俄羅斯的立場與伊朗利益相衝突。做為一個伊朗人,即使人微言輕,我仍有權利說,普亭閃開。

Yek Yaghyi(意為反判者)表示179年前俄羅斯利用Turkmencay協定 [7]欺騙伊朗,使伊朗失去了部份領土與裏海的航行權。該名部落客質疑是否又有一個Turkmencay協定在等著我們?他表示僅管普亭 [8]Vladimir Putin [9])在攝影機前對伊朗總統阿曼尼內賈德 [10]Mahmoud Ahmadinejad [11])微笑,但他並不相信伊朗,也不支持伊朗政府。誰能說明狼與羊的友誼是怎麼回事?

Kaghz Pareh(意為一張紙)表示 [12][Fa]為了獲得俄羅斯在核能議題上的支持,伊朗政府已經出賣了伊朗。該名部落客宣稱下一代將承受今日所發生之事的苦果。

Razeno說 [13][Fa],俄羅斯只想讓伊朗擁有11%的裏海資源。他認為伊朗政府給了俄羅斯太多好處,以獲得該國對伊朗核能政策那「微弱」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