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思鄉情懷

在瓜地馬拉,人民無論是在國內遷徙或移民外國都司空見慣,過去內戰與貧困時期,部分民眾認為家鄉沒有出路,故被迫離開故鄉與親友,前往首都或其他已開發國家,希望尋找生存機會或改善生活品質,許多人生命也確實因此大為改觀。

Diario Meridiano[ES]便訴說一名女子決定離家的故事:

Ericka Carolina Hernández是名單親媽媽,決定將孩子託給雙親,離開位於瓜地馬拉高地的故鄉Soloma,冒險前往美國洛杉磯,但並未成功,跨越邊界前進90公里後,便遭到美國移民署逮捕,她表示:「這是我首次離家,我別無選擇,一定得冒這個險,因為家鄉沒有工作機會。」

不過對於海外的瓜地馬拉人而言,部落格便像是網路世界中的一塊家鄉,讓他們知曉故鄉事,與故鄉保持聯繫。

一名生於San Pedro Soloma、現居美國的部落客表示[ES]:

我曾一度認為,我與家鄉文化距離已無比遙遠,我和同鄉人無比疏離,後來我在網路上搜尋,希望能找到與Soloma有關的絲毫訊息,結果我發現了幾個部落格。

部落格除了是維繫社群的橋樑,亦為尋求海外同胞支持的管道,如Santa Eulalia Village Blog[ES]寫道:

我們呼籲在美國工作的同鄉,團結給予Q'anjob'ales這個團體支持,我們必須鼎力協助社會運動,拒絕外界剝削Huehuetenango地區農民與原住民的天然資源。

主要聯繫的部落格則是Ewulene in US

Q'anjobal Ewulense協會是為重建Santa Eulalia的天主教堂而成立,該教堂在九零年代初因無名火而付之一炬,為了這項目標,一群出身Santa Eulalia、現居於洛杉磯人們共同努力,開始向協會成員募款。

這些透過部落格串連的社群裡,甚至還保有原本在瓜地馬拉實行的習俗,例如Q'anjob'al協會便有自己的女王,還維持原住民儀式,如San Pedro Soloma Blog[ES]指出:

Victoria González出生於洛杉磯,不過她的雙親來自於Soloma與Santa Eulalia,她也在今年6月23日加冕為美國Soloma公主。

海外部落客對原鄉總懷有思念情愫,Cuilco Blogdiario[ES]認為:

晚上我讀了Culico居民所寫下的訊息與詩句,我感覺自己好像重回年輕時所居住的小村莊,從前我們週六時常在Tio Cundino Ruiz飲酒作樂,真是段令人難忘的快樂時光。

每每看著遷徙所帶來的意外結果,以及部落格如何維繫整個社群,便讓人感到驚喜。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