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布吉納法索:部落格不受審查限制

類別: Burkina Faso 布吉納法索,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Media & Journalism, 人權

在布吉納法索,寫部落格並不只是種消遣娛樂,更是許多網路使用者收集資訊的眼耳。

也因此在10月11日至17日,布國前總統Thomas Sankara [1]遭暗殺廿週年紀念期間,政府切斷網路連線,避免紀念活動的訊息傳播出去。

在這個充滿秘密的國度,部落格解放民眾心靈,在這個充滿資訊審查的國度,傳統媒體活在權力的陰影下,唯有部落客是真正的記者,他們是唯一能刊登反對政府意見的媒體。

雖然多數布國民眾尚未接觸到部落格,已有些人民和記者開始使用這項媒介,有些人轉錄報紙、廣播與電視的消息,有些人則依據所見所聞分析新聞。

不過他們也刊登遭禁的文章,部落格於焉成為爭議之所在,讓人們有機會論辯布吉納法索的政治態勢。

布國政府既然剝奪人民的表意權力,即是個獨裁政權,極權制度侵蝕國家民主空間,政府審查與自我審查囿限了媒體與表意自由尺度。

大眾與記者都覺得受到箝制,他們感覺政府所有隱瞞,地下媒體確實扮演重要角色,不過部落格讓人人都有權力表達自己而毋需恐懼,也能透過論壇分享個人經驗。

Amétépée Koffi是布吉納法索少數擁有部落格的記者,他希望部落格能對國內主流媒體產生正面影響。

他表示:「我希望見到同胞與輿論參與部落格,希望媒體能加入論辯,他們能夠為時事評析、表意與民主開創新的道路,希望一切能不受資訊審查干預。」

異議部落客

異議部落客Felix Amétépée Koffi表示,兩年前之所以成立部落格le10sident [2],即為了在網路上推動表意自由與公民新聞。

他的多數文章均已先發表在任職的諷刺時事實體週刊《Le Journal du Jeudi》上,他也會在部落格上張貼同事所寫的故事或評論。

布吉納法索入口網路Lefaso.net

Lefaso.net [3]為一新聞入口網站,每日刊登布吉納法索數家報紙的報導,讀者可留言回應,許多話題也在此論辯。

Lefaso.net非常不受政府喜愛,因為就數據而言,該網站的通訊共有近6000名訂戶,網站讀者每日達2500人,主要來自法國、布吉納法索、美國與加拿大。

開站四年以來,Lefaso.net已成為海外布國民眾主要資源來源。

開啟世界的微小事物

Lacour神父在他的部落格 [4]上寫著:「歡迎願意在此分享悲喜、希望、奮鬥、大愛的人們,我們也能擁有另一個世界!」

神父在布吉納法索已待了30年,他成立部落格分享熱情,寫作主題包括非洲、天主教生活、正義與和平、集郵、家譜學等。

他的第一篇文章完成於2006年4月,是封信件,寫給時任法國內政部長薩柯奇(Nicolas Sarkozy)及歐洲各國內政部長。 [5](Fr)

他的許多文章都是為《Le Pays》日報或abcburkina [6]而寫。

展現與推動布吉納法索文化

monburkina [7]是網路入口網站,希望推廣布吉納法索傳統文化,為藝術家、工匠與導遊創造機會,也提供論壇讓任何對布國有興趣者可以交流,該網站上還有關於面具與傳統舞蹈的片段、宣傳愛滋病的教育影片、詩作、故事等。

新聞是我們應有的權力!

在《L'Opinion》週刊工作的記者Frederic Ilboudo [8]也成立新聞部落格,並大聲疾呼:「新聞是我們應有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