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全球之聲一週間 1105-1111

以下為各位整理世界過去一週在全球之聲的動態:

「地球村」的概念今日幾乎可稱為老生常談,但在這個聚落裡,每日還是有不同的憾事上演,南非雷鬼樂手Lucky Dube遭人槍殺身亡 [1],他生前不斷用音樂散播鼓吹平權,也時時試圖喚醒人們對治安敗壞的重視,他的死訊讓人們再度討論南非今日的局勢,過去的種族隔離時期已逝,但人與人之間的隔閡似乎不是一聲令下就能卸除;諾貝爾獎得主詹姆斯‧華生的言論同樣令人不解 [2],過去的白人優越理論從未消失,但出自一位如此地位卓著之人令人意外,也讓部落客議論紛紛;九十多年前土耳其帝國屠殺亞美尼亞人,但土耳其政府至今堅決不願承認此事為種族滅絕行為 [3],全球各地的亞美尼亞則不斷在各國請願,希望塑造群眾壓力,然而無論這場事件如何定義,悲劇業已發生,這是土耳其無法否認的事實。

其他地區的人們則繼續為自由奮鬥努力,三年前Yahoo!提供中國政府資訊,導致人權份子師濤被捕入獄 [4],三年後Yahoo!執行長楊致遠終於開口說了一句道歉,但此事仍舊重創中國網路言論自由;布吉納法索民眾大多與網路絕緣,但少數有機會接觸電腦的人民,則企圖透過部落格突破政府重重管制封鎖 [5];巴基斯坦政府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 [6],軍權政府再度以鐵腕強勢鎮壓民眾與社會輿論,新聞與網路等各種對外資訊管道一一斷絕 [7],外界都在等著看,這究竟是軍事強人總統的強弩之末最後一搏,還是社會蹲下即將躍起推翻舊時代?土耳其則有部落客強調還給穆斯林挑戰與質疑宗教的自由 [8]

查德最近爆發慈善組織領養造假醜聞 [9],消息指稱許多富國人民所領養的非洲「孤兒」,其實並非孤兒,而是被迫離開雙親身邊的孩子,這件消息提醒世人為善的責任,除了出錢出力,更要謹慎行事,才不會讓多少悲劇以汝之善行為名發生。

更多訊息請至全球之聲中文版 [10]網站,如欲收到每週訊息整理,請寄發電子郵件給中文小組負責人 [11],主旨註明「我要收到全球之聲一週間」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