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全球之聲一週間 1112-1118

以下為各位整理世界過去一週在全球之聲的動態:

網路做為一個超越地理與國境界線的媒介,我們常常可以跟千里之外的人們休戚與共。玻利維亞不久前慶祝了「諸聖日 [1]」(All Saints Day [2]),當地部落客便一起在網路上紀錄了他們的所見所聞 [3],與大家一起分享喜悅。印度的部落客則討論著首都班加洛,因國內政治空轉,雖有「印度矽谷」美稱,城中基礎建設卻十分落後 [4];塔吉克部落圈也擔憂,不當官僚結構造成的貪腐問題,可能引發嚴重的公共建設危機 [5]

美國的知名影集「慾望師奶」,因劇中涉及貶損菲律賓人民,而在菲國引起眾怒 [6],顯示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必須更注重族群間的相處之道。另一方面,在當今的數位浪潮之下,網路成為了促進平等的最佳媒介,在馬拉威,就有三位優秀的女性新聞工作者 [7],在部落格上以女性觀點,評論時政並探討性別議題。

在東歐,北部波羅的海旁的拉脫維亞,剛經歷一場小小的和平革命 [8],但南高加索地區的喬治亞,在2003年同樣以和平的「玫瑰革命 [9]」為人稱道,如今卻陷入嚴重的動盪 [10],不同陣營互相批鬥、暴力相向,媒體也遭封鎖,看來此地的民主考驗才剛要開始;而在喬治亞,一位部落客在喬治亞與阿布哈茲 [11]Abkhazia [12])的恩怨情仇之間,追憶著故鄉 [13]

現代社會中,新聞自由常被視為民主的表徵,無數的記者為了追求真理,願意拋頭顱灑熱血,但在中亞,新聞自由卻面臨相當大的危機。烏茲別克一位活躍於國際媒體的新聞工作者Alisher Saipov,因長期關注烏茲別克與鄰國吉爾吉斯的宗教、人權與政治議題,遭到殘忍地殺害 [14];哈薩克政府也因被媒體掌握其醜聞,惱羞成怒地大規模實施媒體管制 [15],封鎖網路、停禁報刊。但即便如此,只要強權依然當道的一天,為民喉舌的媒體工作者都將前仆後繼,抗權勢、說真話!

更多訊息請至全球之聲中文版 [16]網站,如欲收到每週訊息整理,請寄發電子郵件給中文小組負責人 [17],主旨註明「我要收到全球之聲一週間」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