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颶風 Sidr 與災後餘生

Sidr 是一個四級(譯註:此處分級方式使用的是iSaffir-Simpson分級法,詳情請見Wikipedia上的解釋)的颶風 (比 卡崔娜颶風Katrina還致命) ,從週二下午5:30到週五早上,以每小時最高達240公里(相當於150哩)的風速猛撲孟加拉南岸。現在它已經減弱成為一個熱帶風暴,並且掃過整個孟加拉,從東北部進入印度。

sidr.jpg

數十萬民眾因為當地的早期預警系統得以及時疏散 (用麥克風宣導和收音機廣播等),機場暫停起降,海港停止作業。颶風阻斷了全國的通訊和電力供應,大部份沿岸地區整個晚上停電。首都達卡也因為暴雨淹沒了 街道和導致電力和通訊中斷,狂風把廣告看板吹到半空中。建築物和屋頂整夜因為猛烈的強風而搖晃,到了早上電力和自來水供應都中斷了。孟加拉的 BDNEWS24.com 全日不間斷地更新著這些消息。

孟加拉部落圈一直關注著颶風的動態,利用許多開放來源的衛星影像追蹤站台The 3rd World ViewE-Bangladesh 一直更新著防颱訊息和颶風路徑。

The Uncultured Project 紀錄了目擊者在達卡的親身體驗:

「我覺得這簡直就是電影的情節。我坐在車裡,返家的路上,此時還有15分就半夜了。街上半個人都沒有,除了大雨打在路上、風的噪音和車子的引擎聲之外,什 麼都聽不到。一片漆黑 – 每棟房屋、公寓、和你視線所及的建築物都停電了。然後 – 突然 – 一陣白光和咆哮般的巨響閃過車旁 – 就在我車子的外面。我的車窗接著籠罩在爆炸光芒的洗禮之中。 我並沒有身處險境,這只不過是一場變壓器爆炸。然而在孟加拉的這些日子以來,我第一次感到害怕…」

Toufiq 在孟加拉的吉大港寫道:

孟加拉時間淩晨1點29分(+6 GMT)。電力剛剛中斷,外頭正下著大雨,伴隨著陣陣強風。我仍然醒著,面對著未知的危險。有誰知道這氣旋何時會通過吉大港,還是它已經在吉大港了?

Tanvir 也有更新 [bn]:

孟加拉時間早上 3 點(+6 GMT):暴風已經通過巴日紹( Barishal),強度仍然維持在三級颶風。預計在十二小時後會減弱成一級。

37年前,「Bhola 氣旋」 重創了孟加拉(當時仍是東巴基斯坦),是歷史上最致命的熱帶氣旋,也是近代傷亡最慘重的自然災害之一。死亡人數估計從30萬到50萬左右,暴風雨湧進這個海平面以下的國家,而且幾乎沒有任何的早期預警系統。

之後1991年的氣旋奪走了14萬條生命,時代雜誌的 James Walsh 寫道

「人類所習慣的災難尺度 — 比方說,飛機失事好了,最多導致數百人的喪生 — 是很難適應孟加拉像聖經所記載的末日降臨慘境。20世紀的十大致命暴風,就有七個發生在孟加拉灣,吞沒了成千上萬的受害者。」

颶風Sidr過後雖然留下一片蹂躪慘狀,但是卻沒有什麼重大的傷亡。 The 3rd world view 提供了新的數據

- 至少 250 人死亡。

- 數百條漁船被颶風掃走。紅新月會人員宣稱至少有三個村莊被夷平。市民、軍方和警方已經展開搜救,傷亡數字還會再上升。

Razib 在 the Gene Expressions 想問 這麼低的傷亡數字,算不算已有進步?

我對於這些過去的數字不停地碎碎念,是為了提供一個樂觀的註解:情勢正在改善! 孟加拉是一個讓人沮喪的盜賊政府 (譯註:盜賊政府 kleptocracy 指的是由腐敗、貪污的領導者所組成的政府,更詳盡的解釋可參見Wikipedia),然而在這場混亂當中,至少我們是走在正面的方向。(譯註:Razib 指的是與過往孟加拉遭受颶風的死傷人數比起來,這一次較少的死傷人數是否意味著政府措施/預警機制的改善)

本篇的結論將引用 The 3rd world view 的這一段話: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