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敘利亞:論辯外交政策走向

類別: Syria 敘利亞,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政治

創意敘利亞 [1]」部落格論壇的本月議題 [2]如下,勢必將引發部落格許多議論:

敘利亞外交政策 無論是土耳其、伊朗、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埃及、美國、俄羅斯或法國,敘利亞該與哪個國際或區域強權建立良好關係?對於鄰近區域諸多衝突,敘利亞應參與其中或旁觀自清?

首先Wassim [3]認為,敘利亞應維持既有外交政策 [4],尤其是繼續強化與俄羅斯、土耳其與伊朗的關係。

阿拉伯主義之死以及區域國家倒向以色利和美國,顯示必須重新評估局勢,敘利亞也已完成評估,此刻既然伊朗仍握有主控權,敘利亞便不需在任何議題提高彈性,但不能依侍現有成就,必須更努力以強化敘國的影響力,否則只會坐吃山空。

Qunfuz雖然基本上同意Wassion,但強調目前的衝突實際上與宗教無關 [5],不過有許多人企圖將衝突與宗教連在一起。

許多人將目前的區域歧見導向為宗教衝突,但其實敘利亞政府主張政教分離,而哈瑪斯是個遜尼派組織,其實對立的雙方差異在於,一方歡迎美國與以色列形成霸權,願意開始美軍設立基地、願意讓美國控制資源,也願意無條件開放區域經濟讓西方資本進入,而另一方不願屈服,我認為敘利亞站在正 確的一方。

Tarek Barakat表示,真正的答案 [6]應該是與所有國家保持良好關係(包括以色列):

在敘利亞重回多樣世界之前,伊朗甚至是土耳其都能提供許多幫助,敘利亞需要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程度上遠超過這兩國需要敘利亞之處,因為兩國都能給予敘利亞伊朗無法提供的影響力,縱然基於戰略利益矛盾,敘利亞無法獲得美國的支持,起碼不要激怒美國。

SimoHurtta覺得敘利亞與鄰國 [7]關係的重要性遠高於和歐盟及美國的關係。

敘利亞應該要專心尋找團結國家與區域的元素,以創造更緊密的中東政治及經濟聯盟,唯有合作能確保中東不再陷入數十年內戰,唯有合作能挽救阿富汗與伊拉克的信念。

Ehsani認為敘利亞政府存有錯誤觀念 [8],誤以為美國很快便會離開伊拉克,這個看法將危及外交政策及利益。

如果未能認清現實,敘利亞將會付出巨大代價,敘利亞過去不斷抵抗美國入侵,已經讓該國成為美方的目標,第一項代價就在黎巴嫩國 內,原本敘利亞能完全控制黎巴嫩政局,卻突然大逆轉,黎巴嫩前總理哈理理(Hariri)遭暗殺案是最後的導火線,很快便讓敘利亞被迫放棄前總統阿薩德 (Hafez Assad)過往三十年的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