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之聲一週間 1125-1201

以下為各位整理世界過去一週在全球之聲的動態:

無論在世界哪個角落,人們無不冀望和平的來臨,就連舉行奧運,也同樣希望各國能運動競賽代替兵戎相見,畢竟一旦發動戰爭,平民百姓總是受苦難的一方。過往在沒有選舉的時代,民眾若希望改朝換代以求取更美好的生活,多數時候只能以武力推翻在位者,將另一套領導班子搬上枱面,現在透過選舉,無論選舉是行禮如儀的橡皮圖章毫無意義,或是真實反映出輿論心意,至少都期望讓政權和平轉移,但可惜事與願違,在部分國家/地區之內,選舉結果彷彿只是另一場衝突的引爆點。

例如科索沃(科索夫),儘管成為聯合國保護領地多年,眼見遠在亞洲、另一個保護領地東帝汶早已獨立建國,雖然東帝汶仍有動亂,但至少已獲得國際認同,反觀科索沃至今妾身未明,縱然選舉在即,但各界對選舉後的未來情勢預估並不樂觀,也有些人預言,科索沃會引發另一波骨牌效應,激發東歐其他地區的獨立聲勢,例如喬治亞附近的阿布哈茲及南奧塞梯等,牽動更多混亂局面。順帶一提,喬治亞總統已於11月下旬辭職下台,該國將提前舉辦總統大選,未來勢必還有一段動盪不安時期。

而在黎巴嫩,伴隨總統大選而來的也不是和平,這個國家同樣長久紛擾不斷,多年以來與敘利亞的糾葛難分難解,直到兩三年以前,敘利亞都還有軍隊駐紮黎國境內,這兩年才撤除;黎巴嫩真主黨去年夏天與以色列激烈交火數月,也造成南部斷垣殘壁;恐怖攻擊爆炸案也屢屢出現,使得人心惶惶,故面對總統選舉到來,人們依然毫無信心,畢竟在這個社會中,還有許多隔閡無法化解。而談到隔閡,往往也是和平的一大阻礙,巴林內部便常出現以方言區隔彼此的現象,束縛著社會自由流動的空間。除了社會流動,網路的自由穿梭,也是今日全球進步動力,不過目前仍有部分國家選擇封鎖他國網站,造就封閉世界的假象,讓人難以呼吸自由氛圍。

本週在全球之聲也有些其他消息,日本民眾討論薄酒萊紅酒風潮是否已退燒,是否該讓這種紅酒隨著泡沫經濟與經濟衰退告終一同退場,這種紅酒近幾年也因為市場行銷與媒體炒作,在台灣好似引起一股熱潮,未來又能持續多久則尚不清楚;而哈薩克本地自製電影票房頗佳,似乎為當地電影業帶來一絲希望,或許未來當我們再談到哈薩克與電影時,不會只有關於《芭樂特》的印象。

更多訊息請至全球之聲中文版網站,如欲收到每週訊息整理,請寄發電子郵件給中文小組負責人,主旨註明「我要收到全球之聲一週間」即可。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