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中國:我們的人在澳大利亞?

類別: Australia 澳洲, China 中國, Elections 選舉,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陸克文 [1]Kevin Rudd [2]),這位令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讚賞有加的澳大利亞新總理 [3],80年代曾在中國擔任外交官,而就在過去的幾個星期、陸克文與霍華德(John Howard)競選總理之前,胡錦濤主席便邀請他和家人於明年去北京的奧運會。 對於陸克文廣泛的中國交際網,中國的部落客知道些什麼呢?11月25日,網易 [4]將此條新聞置於頭條。 MSN Live Spaces的部落客黃小雨 [5],在澳大利亞的國際學生公寓的住處裡寫了一篇文章,「陸克文的勝利」:

凌晨的時候聽說小陸勝了。果然和這裡的媒體和民調預計的一樣。工黨順利執政。替換了已經執政11年之久的自由黨國家執政聯盟。

消息公佈之後。我們的國內的媒體到是頗為興奮。新浪網上出了很多的報導。CCTV9也進行了專訪。

最感興趣一點。也就是這個新總理會講中文。給了中澳關係一個美麗的遐想空間。中國人民包括我們那麼多留學生來說自然多了些憧憬。

此人的施政綱領,其中幾點我比較感興趣。一個是優質教育系統的建立和教育經費的增加。不過這個貌似也是09年的計劃了。不知道對我有沒有什麼實質的影響。另外一個是改進網絡建設。看看這裡的破網絡。比國內還落後的512KADSL就知道真的要改改了。

其餘的比如醫療和社會保障。簽《京都議定書》和伊拉克撤軍之類的事情和我們切身關係暫不太強烈。

不過我覺得他獲勝的另一個法寶是對手已老。霍華德這個老禿驢每天在大家眼底下晃了11年。大家已經看的厭惡了。

另外我還是覺得無論霍華德繼續執政還是小陸上台。對中澳關係的大局來說並無太大影響。只是此人更熟悉中國。親美的立場也不會改變。且其美中關係中的微妙紐 帶的作用變得愈加清晰。早上一上線又看到法國總統啟程訪華了。而且還帶著1000億的合同意向而去。這個時代對中國人來說。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在經過 200年的壓迫和鬥爭之後。一切就如命運之輪一樣滾滾而來…

還有一篇文章作者DreamhouseLHH1106也來自於澳大利亞,題目為「誰是陸克文 [6]」:

陸克文是Who,這幾天是澳洲的大選,各種媒體上都是和大選有關的消息一打開電視整段都是介紹選舉的情況當記者問選民對大選的看 法時,多數人都用了boring這個詞偶在想既然很多人都覺的boring,電視台還有別的媒體,為什麼總是不停的放選舉難道是因為好萊鎢的編劇罷工,導 致電視台沒有美劇放,才拿選舉充數昨晚,選舉結果出來了工黨的陸克文擊敗了自由黨的霍華德,出任了澳洲的新總理陸克文的獲勝一方面是因為他提出的福利政策 吸引了選民澳洲這幾年經濟增長很快,但老百姓除了收入有些增加,福利並沒有得到很好的提高(其實澳洲的福利已經很好了,在發達國家中也是數一數二的)這一 點似乎和中國有些像而有著苦難童年的陸克文便大打福利牌,從而吸引了多數選民。 另一方面,他的中國背景又為他吸引了N多的亞洲選民陸克文雖是土生土長的澳洲白人,但他會說一口流利的中文在大學時,他的專業便是中文和中國歷史大學畢業 後,他曾在北京工作過八年不僅如此他的三個孩子均會說中文。

他的小兒子現在在復旦大學深造工黨一向比較傾亞洲隨著亞裔尤其是中國移民的增加陸克文自然為獲勝 增加了砝碼偶倒覺得,陸克文挺有先見之明,能在三十年前選擇當時很冷門的中文做為自己的專業其實現在在西方,無論是政界還是商界,如果有在中國或是亞洲有 工作學習的背景,那麼對自己的事業發展是很有好處的就是不知道西方人是不是也像中國那樣有「海歸」一說陸克文是Who從今天起,他是澳洲的總理。

新浪的部落客Old Thrift貼了這樣一張照片:
[7]

接著我們再回到澳大利亞,新浪部落客龔學中這樣抨擊到:「陸克文贏了,而幼稚已經開始」:

我看了中國的網絡,一片歡呼聲,都認為,澳大利亞產生了一個親中國的政府首腦,預示著澳大利亞將給中國帶來很多好處。我笑 了笑,連嘴也不用捂的,便斥之曰:「幼稚!」新加坡是什麼國家,華人國家。親中國嗎?以色列總理是哈爾濱長大的,他爹的墓還在哈爾濱。親中國嗎?布什年輕 時隨他爹(任駐北京聯絡處主任)在北京生活了好幾年。親中國嗎?韓國,從人種,到文化,壓根就是中國的種,親中國嗎?日本,從人種,到文化,壓根就是中國 的種,親中國嗎?台灣……親你嗎?

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親不親,階級分。這個「階級」及其「立場」是什麼呢?一是,「反中」。不要以為,西方國家反對中國,是因為 中國是一個共產黨統治的國家。那是騙人的理由。西方反對中國,就是因為你是中國,因為你越來越強大了。看看俄羅斯,早不是共產黨國家了,卻越來越是西方國 家的肉中刺了。二是,「反共」。這當然是為他們的第一個理由找理由了。例如,西方就不反對越南,因為越南太弱小了,不會威脅到他們。三是,「反華」,因為 你不是他們的「族類」。

陸克文要當總理了,讓他的黨徒們高興吧。而我們,是無論如何找不到任何理由高興的,因為,克文兄仍然要像他的前人那樣,繼續履行與美國的軍事同 盟協議,繼續與日本、美國實施對中國的實際上的軍事包圍,繼續像他的前任那樣接見達賴…原因呢,一是因為他必須「反中」,二是因為他必須「反共」,三是因 為他必須「反華」。根本的原因,是「階級鬥爭」…

有點相似的,受到有影響力和略有狂熱民族主義部落客、星巴克boycotter 以及央視國際主持人芮成鋼對陸克文的長篇專訪的啟發,hoop China BBS的作者「30 point lag」發表文章「我的最好的澳洲朋友的人成為首相」,為了討論,他在文章提供了自己的簡介以及一條思路:

他本人在本科階段的專業是中文學習了古代漢語、現代漢語、中國歷史、中國文學、中國哲學(恐怕他的中文水平比大部分國人都要 強),他三個孩子都學習漢語,女兒今年與一位香港華人結婚。大兒子現在在大學讀法律,同時也學習漢語,水平不錯,前年曾到上海復旦大學讀書,小兒子還在初 中,也在學習漢語。很好,很強大~~

另一位網友則轉載了一些陸克文的大小事:

  1. 「陸克文」這個中文名字是大學期間拉德為自己取的,曾赴中國台灣留學。他不僅瞭解「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而且對孔子的「中庸之道」和老子的「無為而治」等中國古老的哲學思想也頗有自己的見解。
  2. 他是嚴肅版「哈利·波特
  3. 主席先生,您在我們國家是我們最尊敬的客人。」他建議胡錦濤主席抽出時間來,「看看我們美麗的地方,看看我們好看的風景」。隨後,他才用英文繼續發表演講。--他在現任總理霍華德歡迎胡錦濤的晚宴上對胡的講話
  4. 他非常喜歡北京、北京的歷史、北京的文化